最高检牵头拍摄反腐剧 反派角色官至副国级

2016-04-29 16:51:4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张漪] [初审编辑:欧小雷]
字体:【

电视剧的主创和主演。

电视剧的主创和主演。

记者 张漪

近日,一部一直在南京低调拍摄的现实主义大剧《人民的名义》,却以一种“神秘”的姿态在海内外媒体中引起强烈关注。原来,这部剧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专职副主任范子文牵头立项,中国政治剧第一人周梅森执笔,著名导演李路执导,剑指的是中国当下社会生活中最热的话题之一——反腐。日前,扬子晚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本剧的编剧周梅森和导演李路,值得一提的是,两位在业界鼎鼎有名的主创均是南京人,再加上本剧大部分在南京取景,因此也可以说,这是近年来南京“地界”上的影视巨制作品。

导演李路:

这可能是当代剧中最宏阔的一部

2004年之后,因题材的特殊性及敏感度等一系列原因,曾经饱受瞩目的政治反腐题材剧进入了长达十年的“淡出期”。而随着十八大后反腐工作的大力推进,反腐这个题材开始在影视作品中逐步复苏。仅去年一年,便有7部与反腐有关的电视剧在广电总局立项。而汇集了男演员陆毅、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等,女演员柯蓝、胡静、赵子琪、张凯丽等百余位明星鼎力参演的《人民的名义》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它的开拍得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大力支持,其总投资高达1.2亿创同类剧之最,可以说是中国顶级政治大剧。

日前,记者探班了悄然在南京河西等地取景拍摄的《人民的名义》剧组,本剧的男一号陆毅当天亦在现场,他饰演的是最高检反贪局侦查处长侯亮平,他在查办一起因股权纠纷导致的“血拆事件”,从而抽丝剥茧发现了隐藏在背后的职务犯罪。当天守在监视机前正在紧张拍摄的导演李路,见缝插针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这可能是当代现实题材剧聚集明星最多的,投资额最大的,场面最宏阔的一部戏”。

导演李路过去以执导生活伦理剧见长,他的作品《老大的幸福》《山楂树之恋》等均为观众喜闻乐见。《人民的名义》是李路第一次执导政治剧,但不论是从人文关怀还是艺术情怀来说,全都是李路导演的“菜”:“我一直觉得要做一个紧扣时代、有点份量的作品,刚好听到周梅森受范子文之邀在检察院为写反腐剧体验生活。十几年前我就曾向周梅森邀过剧本,一直没机会合作。后来一碰,我们三人很快达成了合作协议。”

编剧周梅森:

反腐剧近十年未现,我们憋着一股劲

周梅森有着中国反腐剧第一人之称,曾经创作了《绝对权力》《国家公诉》《我主沉浮》等一系列经典反腐题材剧。收到执笔该剧的邀约他一开始是拒绝的,在范子文的多次劝说下,直到确认自己能够创作一部有新意并且紧贴时下反腐斗争现状的原创剧本才谨慎接下了这个工作。

周梅森说,“反腐败这么恢宏的一件事,肯定会在中华民族、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留下一笔。大家说实话都憋着一股劲,毕竟近十年没有出现过反腐剧了,再就是一味追逐‘小鲜肉’的市场对我们确实有很大的刺激,难道我们的观众今天不需要这种拥抱现实的作品?我不相信。”

此次周梅森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的协调下,亲自到检察院、监狱等单位采访调查,与办案检察官、纪检干部、监狱干警、服刑贪官等座谈。据介绍,《人民的名义》总共有三条线:第一部分是检察机关办理一个重大腐败案,说的是腐败对人民的伤害;第二条线是政治戏,主要围绕腐败案,被卷进的各个层级的官员在政治层面的斗争;第三条线是人民的线索,讲一个普通工人的家庭,在这个大时代下的种种遭遇。

据称,剧中在人物格局上也有重要突破,主演角色的职务均在省级、市级层级,而有的角色甚至到了副国级。周梅森说,“上上下下的人物都不敢提他,这个人物是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很大一个家伙,隐藏在一群人后边,只通过电话出现”。已经做过八部政治剧的周梅森对这部戏寄予很大期望,“我们都在坚持一个创造的原则。在目前政治、社会、艺术所能给我们的可能达到的环境内,我们要争取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