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产业扶贫助力河北农村走致富之路

2016-04-27 11:38:16 [来源:央广网] [作者:王家乐]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央广网保定4月27日消息(记者王家乐)对于河北的多个贫困地区来说,地处偏远、产业基础薄弱一直是桎梏当地发展的主要原因之一。最近几年,河北部分贫困县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要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因势利导的号召,根据自身特点,纷纷建立起产业+合作社的扶贫模式,为脱贫致富工作注入巨大动能,开辟出一条“精准扶贫”道路,成为了扶贫工作的典范。

  产业+合作社模式,为脱贫致富添动力

  台底村,是易县西部牛岗乡的一个贫困县,地处偏远,采访团队经过一小时的行车颠簸,才赶到该村的所在地。牛岗乡党委书记刘玉民介绍道:“牛岗乡地处偏僻,周围没有国道省道,只有一条路能通到这里,非常闭塞。”而且由于乡里的十万亩大山并无具有开发价值的资源,因此没有一家企业愿意来到这里进行投资。

  在这种情况下,2014年,牛岗乡依托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机制,在县扶贫办的支持下,根据自身实际开始大力发展“三优”苹果种植产业。农民通过土地、资金、劳务、技术等要素入股,实行利益共享分配机制。

  正接受采访的台底村村民 陈殿英 新浪网 胡博 摄

  看着漫山遍野绿油油的苹果树,台底村副支书、果园经理赵秀平黝黑的脸上露出笑容。她说:“合作社搞得这两年,村民们都挺满意,都挺支持的。”现年71岁的村民陈殿英,手里握着锄头,微眯着眼,他说:“我用4亩土地和5000块钱入了股,现在在合作社打工,三年以后就能拿分红了。”

  离着台底村不远,是隶属于安格庄乡的田岗村。村里道路两旁最先引入眼帘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核桃林。面对核桃种植初期面临的资金困难,田岗村支书于长志甚至自掏腰包先垫付了30万元来进行产业发展,他说:“只要你想干,没有什么困难的事。”如今千亩核桃基地已经已有2万余株果树进入了初果期。

  记者们正集体采访田岗村村支书于长志 腾讯大燕网 寇家祥 摄

  不仅如此,田岗村还结合村情大力发展兰花种植产业和养鹅产业,如今共有229户贫困户参与入股,贫困户通过入股分股金、园区打工挣薪金、流转土地拿租金,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发展旅游,为产业发展增添附加值

  产业化道路不仅带来了当地农业发展的新路子,而且随着“生态农业,有机种植”口号的传播,或许在不远的将来,这些贫困县将会走上一条生态旅游致富的道路。

  大道村壮观的梨树梯田

  阜平县大道村在确定了产业+合作社的扶贫路子后,大力整治改造荒山,改造土地。在蜿蜒的山路四周,是一片片经改造过后的梯田,梯田上立着一株株尚且细小的梨树,一直到视线尽头。“选择梨产业带动老百姓致富,是因为在梨种植这一块,咱们河北有悠久的传统,并在全国处于领头地位。”天元公司总经理朱国发说道,“在10000的荒山基础上,再加上5000亩的果树种植地,我们可以做一个生态旅游观光点。连来考察的专家都表示这片地方极具旅游价值,比云南的哈尼梯田都壮观的多。”

  农业的发展投入大,见效慢,走有机农业和生态旅游的路子可以在种植产业全面收益的之前,为大道村的脱贫事业添砖加瓦。朱国发说:“明年我们就可以办梨花节了,咱们的梨花站在高空俯视,会显得更壮观立体。”

  在阜平县不远处的易县,更是提出了“产业园区化”的理念,这在梁各庄下黄蒿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得到很好的体现。

  整个园区现在已栽种了果树3000多亩,包括优质苹果、优质樱桃等,整个栽植地块还实现了微喷管道的铺设,大大降低了水的消耗,充分体现了生态农业的特点。林地里的一株株樱桃张着树枝就如迎客松在迎接客人,不远处的山坡上醒目的“APPLELAND”标语更是让人有一种见到“HOLLY WOOD”的既视感。绿泽农负责人王宏伟表示:“主导产业发展成熟以后,这里以后将会打造成一个集现代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度假为一体的农业公园。”

  电商产业,为脱贫致富插上翅膀

  如今互联网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在2015年李克强总理更是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互联网+的行动计划,因此,扶贫工作自然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早在几年前县政府就与河北省供销社签订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框架协议,如今,阜平县已经建成了集实体店展示、电子商务培训、仓储物流、创业孵化等于一体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电商产业园工作人员正在向记者介绍情况 腾讯大燕网 寇家祥 摄

  在产业园的一层,陈列着各式各样的农产品,有大枣、核桃、醋、小米等等。这些产品都产自当地,但经过一番包装之后立马就显得“洋气十足”,再拿出去卖时就会溢价一些。它们将通过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走向全国各地。产业园工作人员周惠洁用带着我们走向成果展示厅,介绍了“土蛋出山”这个电商活动的情况,她说:“当时在淘宝上,1000份鸡蛋,不到16个小时就被抢购一空。”

  阜平县在全县209个行政村,其中16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建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电子商务将在这个县越来越深入,而阜平县的脱贫致富之路也将越走越好。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