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旅游亮点:“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

2016-04-20 11:44:1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古楼:岳阳楼——江南三大名楼之一

岳阳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1988年1月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岳阳楼始建于公元220年前后,其前身相传为三国时期东吴大将鲁肃的“阅军楼”,西晋南北朝时称“巴陵城楼”。作为三大名楼中唯一保持原貌的汉族古建筑,其独特的盔顶结构,更是体现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能工巧匠的精巧的设计和技能。

北宋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更使岳阳楼著称于世。

南朝宋元嘉三年(426),中书侍郎、大诗人颜延之路经巴陵,作《始安郡还都与张湘州登巴陵城楼作》诗,诗中有“清氛霁岳阳”之句,“岳阳”之名首次见于诗文。

中唐李白赋诗之后,始称“岳阳楼”。此时的巴陵城已改为岳阳城,巴陵城楼也随之称为岳阳楼了。

古祠:屈子祠——守望千年的文化地标

汨罗江畔,屈子祠伫立千年。屈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的精神和爱国主义情怀传承至今,激励着后人。

早在上世纪50年代,世界和平理事会把屈原列为世界四大文化名人之一,并在各国为他举行隆重的纪念活动。

据相关资料记载,屈原曾辅佐怀王,任左徒、三闾大夫,后遭谗去职。因楚国政治腐败,秦兵入侵,攻破邹都,他既无力挽救楚国的危亡,又深感政治理想无法实现,自投汨罗江而死。

古墓:杜甫墓——远移工部死,来伴大夫魂

“远移工部死,来伴大夫魂。流落同千古,风骚共一源。”宋朝王得臣对伟大爱国诗人杜甫葬于平江县,与同样长眠汨罗江畔的屈原相伴,有无尽感慨。

杜甫所葬之地平江县安定镇,公元769年,杜甫从长沙孤舟入洞庭,因重疾复发,费资用尽,只得溯汨罗江往昌江县(今平江)投友求医,不幸病逝,葬于安定镇小田村天井湖,其子宗武、孙嗣业留下守墓,杜氏自此繁衍,一脉相传。经考证,此处杜甫墓祠是全国多处杜甫墓中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可信度最高的,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爱情岛:君山岛——遥望洞庭山水翠

君山岛,古称洞庭山、湘山、有缘山,位于岳阳市境内,是八百里洞庭湖中的一个小岛,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对,总面积0.96平方公里,由大小七十二座山峰组成,被“道书”列为天下第十一福地,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

君山岛演绎着一喜一悲两个经典的爱情故事“柳毅传书”和“湘妃泪洒斑竹”,因此被誉为中国的“爱情岛”。君山岛总面积虽只有0.96平方公里,但岛上古迹众多,有5井、4台、36亭、48庙之说,历代游客雅士围绕君山的“奇、小、巧、幽、古”,或著文赋诗,或提书刻石。君山还有“洞庭茶岛”之称,产于岛上的君山银针,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唐时就定位贡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