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谷英村,你是民间故宫,也是清心宝地

2016-04-20 11:12:0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煌 王雪晴 童迪] [责编:蒋俊]
字体:【

“环行洞庭 聚焦洞庭湖生态文化旅游”大型报道——

张谷英村,你是民间故宫,也是清心宝地

华声在线4月20日讯 (记者 黄煌 王雪晴 摄影 童迪) 张谷英村,顾名思义,张谷英住过的村子。游玩张谷英村,自然要从了解它的来源开始。传说,明洪武年间作为朱元璋指挥使的张谷英精通风水,张公行至此处,看中了这片室外桃源,从此选中此处辞官建屋,开启了张氏家族二十六世的故事。

如今的这里,是中国保存最为完整的江南民居古建筑群落,走进村子,穿梭于各家院落中,记者可以看到600年的湘楚文化在眼前飘过,而坐在村内的木凳上,喝喝茶,发发呆,那些历史似乎又一下子烟消云散,只剩下诗意的庭院和在都市生活中疲于奔命的我们那些逐渐清净下来的心。

这里没有车水马龙,没有喧哗纷扰;静静的时光让你卸下心房,享受一份独特的神秘与清净。

抵达:长沙、武汉方向沿京珠高速或107国道、到荣家湾高速口或十二公里沿指路牌可到张谷英景区。由于景区运行较成熟,长沙东站每天下午还有直达张谷英景区的班车。此外,从岳阳出发的话,从岳阳运通汽车站(沃尔玛对面)每天早上6点后,直达张谷英景区班车每半个小时一趟。

抵达张谷英村的第一印象便是大而整洁。由于景区发展较为成熟,景区内有大型停车场等接待设施,景区内的农家乐与住宿也不少,很多农户家中便可以直接入住,内里装修干净整洁,让人好感倍增。

游览:张谷英村为汉族聚居群落。整个建筑群由当大门、王家塅、上新屋三大群体组合而成。古朴的房顶建筑群始建于明嘉靖41年,清代两次续建。现有巷道62条,天井206个,总建筑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共有大小房屋1732间。总体布局依地形呈“干技式”结构,主堂与横堂皆以天井为中心组成单元,各个单元自成庭院,各个庭院贯为一体。其最大特点是排水设施完整,采光、通风、防火设施完备。

说到张谷英村,就不得不提它建筑的精妙之处。古屋中主堂与横堂皆由数个单位组成,个单元之间有屏风和巷道等沟通分隔,分则自成体系、互不干扰,合则贯穿于一体之空间。穿行其间,晴不曝日,雨不湿鞋。

值得一提的是,张谷英村人世世代代一直尊奉孔孟之教,重礼仪、教育。村人以读书为荣,以不识字为耻,喜好读书的风气代代相传。科举时代曾有进士1人、举人7人、贡生6人、贡员1人、佾生1人、庠生45人、太学生33人,当代大学生240多人、还有博士生和留学生。走在村内,还能时时看到私塾与学校的不少印记。

记者建议:上午与景区讲解员一起探秘600多年历史的民间故宫,欣赏和了解它的奇特之处。中午,在古村祠堂或是天井院落旁围桌而坐,品农家腊肉、油豆腐、土鸡汤等。午餐并小憩片刻后,沿龙形山的麻石路至龙形山顶,可俯瞰张谷英村大屋全貌,巨龙之景尽收眼底。下午再流连忘返于各类土特产摊。晚上可在村内的农家小院住宿一晚,静静听听渭溪河水的欢畅。

地址:湖南省岳阳市岳阳县张谷英镇

电话:0730—7281188,13974046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