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余位陶艺大师相聚铜官窑 同台创作陶瓷收藏壶

2016-04-19 18:01: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来自河南汝州的陶艺大师吴宏伟即兴创作陶艺作品。记者 龙腾 摄

陶艺大师朱克中现场给大家讲解陶艺知识。记者 龙腾 摄

陶艺大师周世洪创作的“双面镂空花瓶”陶艺作品。记者 龙腾 摄

90后陶艺制作者刘嘉豪正在展示自己的作品。记者 龙腾 摄

华声在线4月19日长沙讯(记者 龙腾) 北有“天津泥人张”,南有“望城泥人刘”。4月19日,40多位全国知名陶瓷艺术家相聚长沙望城区铜官古街,参加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之青墨红泥书铜官活动,同台创作陶瓷收藏壶。

铜官是世界陶瓷釉下多彩的发源地,享有“千年陶都”的美誉。作为我国最早外销窑口之一,铜官也是“海上陶瓷之路”的重要源头,现保存有完整的古龙窑。2010年,铜官陶瓷烧制技艺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第一次到铜官来,铜官窑很有特色!”来自河南汝州的陶艺大师吴宏伟即兴创作了一尊“达摩渡江”肖像作品。活动中,他与来自湖南、江西、河南、广西等地的陶艺大师围绕“铜官”主题和“湘江古镇”元素创作陶瓷收藏壶。

现场,铜官本土陶艺大师周世洪则创作的一尊“双面镂空花瓶”,精致的雕刻引来大家的关注。在外从事陶艺设计30多年的他,2013年响应复兴铜官陶瓷产业的号召,从深圳回到家乡铜官,成立了自己的陶艺工作室,从事仿古陶瓷的创作。

据了解,目前铜官拥有陶瓷规模生产企业13家,陶瓷作坊(门店)65家,国家级陶艺大师1名,省级工艺美术大师6名,陶瓷艺术大师12名,陶瓷产业从业人员近3000人。

出生于1993年的刘嘉豪是“泥人刘”第四代传人。仍在读大四的他,从大一就开始从事陶艺制作。目前,与他同是90后的陶艺制作者在铜官已有10余位。他希望能把传统陶瓷工艺与时尚元素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关注。

据望城区副区长苏敏芳介绍,青墨红泥书铜官活动是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系列活动中率先启动的首个前期子活动。此次陶艺大师创作的陶瓷收藏壶作品也将亮相于5月7日—10日开幕的书法周活动。

“我们的目的是要把首届书堂山当代文人书法周办成中国当代作家、书法家争相向往的盛会,办成文学与书法相互交融、大放异彩的专业平台,办成传统中华文脉延续千年书香的文化高地。”苏敏芳表示。

此次活动是由湖南省陶瓷行业协会、长沙市望城区委、望城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