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震阴影笼罩下的熊本城

2016-04-16 10:30:35 [来源:新华社]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新华社日本熊本市4月15日电(记者刘秀玲 马峥)4月14日晚,日本熊本县发生6.5级地震。强震目前已导致9人死亡,近千人受伤,住房等财产损失严重。15日,新华社记者走进受灾最为严重的熊本市益城町,现场瓦砾遍布,余震不断,救灾活动在余震阴影笼罩下进行。

受地震影响,多个在熊本机场起降的航班被取消或延误。在熊本机场内,不少旅客因航班延误而滞留,机场内餐饮店暂停营业,旅客只能以泡面充饥。机场问讯处咨询航班状况的电话不断,现场有些忙乱。

机场租车柜台工作人员岩下女士告诉记者,地震使很多原本计划来熊本租车旅游的顾客都取消了订单。

日本三大名城的熊本城在此次地震中受损严重:绵延在熊本城外围的木制“长塀”有近百米因地震倒塌;作为熊本城象征的“天守阁”屋顶损毁,由石块堆砌的古城墙大片剥落,掉落的石块在地上堆出一座石山。熊本城目前已关闭,虽然内部受损情况还不得而知,但仅从外部环绕一周便可发现多处残垣断壁,现场不少市民为之叹惜。

熊本城工作人员関先生告诉记者,地震发生时,他恰好在熊本城入口附近的办公室里值班,当时晃动十分剧烈,他抓住周围的东西才勉强站稳,办公室内的大量物品跌落在地,可谓一片狼藉。関先生说,这是他生来经历过最大的一次地震,剧烈的晃动断断续续持续了近5分钟。

益城町是本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町内来往着救灾救援车辆,道路两旁散落着坍塌的院墙。据当地消防部门统计,益城町有20栋房屋出现不同程度的损毁。消防队员忙着清理可能掉落的危险品,居民们则自发给受损屋顶盖上隔水塑料布以防明日的降雨。

益城町居民、现年75岁的绪方先生在地震发生时正与老伴儿在家中休息。两位老人被强烈的晃动震醒,随后急忙赶往附近的避难所。绪方先生带记者查看了自家住房震后惨状:整个客厅已经面目全非,箱子柜子倒落在地,各类物品横七竖八地倒在一起,墙边还散落着破碎的玻璃。

“这本来都是水平的,”绪方走出家门指着车道与人行横道间出现的落差说,“那边的下水道井盖也是,原来都是平的,现在都鼓出地面来了。”绪方说,由于担心余震,他在今后一周内都没法回家,今晚打算在车内凑合一晚,明天则会到附近亲戚家借宿一段时间。

余震次数多、震级高是本次地震的一大特点。据日本气象厅统计,截至15日晚9时,已观测到147次有感余震,这一数字甚至超过了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

截至15日晚,益城町局部地区已恢复供电,但依然断水。在益城町救灾总部,救援人员向当地居民发放饮用水和应急食品,仍有数百人在体育馆等避难所内避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