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侵华老兵后代立碑出书 代父向中国人民谢罪

2016-04-08 15:0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晓颖] [责编:夏博]
字体:【

原标题:日本侵华老兵后代立碑出书 代父向中国人民谢罪

中新社南京4月8日电 (记者 朱晓颖)“就这样,我把父亲的遗愿传递到了中国。因为谢罪得到了中国人的欢迎,我感到内心获得了安宁”。“我企盼日本政府能尽早做出发自内心的谢罪并做出赔偿,并且希望这一方针绝不要再改变”。日本侵华老兵大泽雄吉后代仓桥绫子,在其所写《宪兵父亲的遗言》一书中这样说道。

8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将该社出版的《宪兵父亲的遗言——父女两代人的心路历程》图书捐赠给纪念馆。

据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社长林杰介绍,仓桥绫子女士的父亲大泽雄吉,是参加过日本侵华战争的一名宪兵。大泽雄吉在病重之时,拿出一张纸条,纸条上写着自己对中国人民所犯罪行的愧疚与忏悔,他希望,家人能将这些忏悔刻在自己的墓碑上。

为此,仓桥绫子背负沉重的心理压力,走上了漫长、追溯真相的路。

仓桥绫子多次来到中国北京、沈阳、东宁等地,探究父亲当年在中国战场上犯下的罪行,替父亲的行为向中国人民道歉谢罪。

她冲破来自家庭、社会的阻力,实现了父亲的遗愿,在日本为父立起“赎罪碑”。

她曾委托日本侵华老兵东史郎将“赎罪碑”的照片,转交给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并于2000年跟随“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者植树访华团”在南京植树,为中日友好祈福。

最终,仓桥绫子将心路历程写成了书。

《宪兵父亲的遗言》责任编辑王佳蕾表示,仓桥绫子在由教师向家庭主妇角色变换过程中,揭示了战争给普通家庭带来的后遗症,以及给日本战后一代人带来的认知困扰。然而,往事并不如烟,历史不容湮没。

“无论如何都必须把过去的事情清算干净。扣子扣错了就必须从头再扣,建立友好的楼阁必须要先打好地基。”书末,仓桥绫子写道:父亲的在天之灵和我一起从心底里祈祷日本与中国之间战火不再重燃;祈盼亚洲的和平、地球的和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