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富民” 重庆强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最佳见证

2016-04-06 20:26:01 [来源:华龙网两江评论]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八头牛

   早春时节,记者走访重庆。沿着长江,穿行在延绵起伏的群山之间,只见32万亩郁郁葱葱的柑橘林中,红彤彤的橘子挂满枝丫。在这个全国水土流失严重的地区,不仅能够看到“一江碧水、两岸橘香”的美景,还能看到当地群众生态环境建设观念上的深刻改变。面临着改善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和带动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两难困境的重庆,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中,如何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4月5日《经济日报》)

   “生态富民”,是保持了水土避免了流失,实现了生态保护;又带动了农民收入,推动了经济发展;还增加了人民的获得感,提升了社会效益。“生态富民”是一举多得的创举,对此,我们要问,重庆的“生态富民”中,包含了多少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我们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目的在于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就忠县任家镇老鹳村而言,土层薄岩层硬,保水能力差,抗旱性弱,因此,保护生态环境必修置于重要位置,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忽视生态文明建设,重庆做到了。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重庆东北的生态就是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源,只要做好生态保护和治理开发,就可以达到既让人民尽享山清水秀、河畅湖美的美好生态环境,又能取得丰厚的经济效益。而重庆的“生态富民”,就做到了。

   “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就重庆的“生态富民”来说,不只是生态保护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在山青水绿百姓富后,为确保绿得持久、富得长远,重庆因地制宜,深耕附加值、拉长产业链,宜林则林、宜游则游、宜加工则加工。种植万亩柑橘林、打好乡村旅游这张牌、让家庭旅馆、饭店、农家乐也遍地开花,实现产业链的纵向延伸——农产品加工……进而实现社会效益的有力提升。

   一言以蔽之,重庆“生态富民”走出“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之路,是重庆强力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的最佳见证,是对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建设美丽中国基本要求的严格落实,向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进发,是“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的真实体现。为重庆的“生态富民”点赞。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