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融合 重庆要走好城乡协调发展之路

2016-04-05 20:44:42 [来源:华龙网] [初审编辑:刘艺]
字体:【

   林伟

   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时指出:要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着力形成平衡发展结构,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作为最年轻、市情也最特殊的直辖市,如何才能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协调发展之路?近年来,重庆不断探索,交出了自己的“答卷”。(4月4日《重庆日报》)

   古人有言:“欲致鱼者先通水,欲致鸟者先树林。水积而鱼集,木茂而鸟集。”城市和乡村,是重庆发展的两条腿。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就是要构建城市是现代化的城市、农村是现代化的农村,现代城市与现代农村和谐相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新型城乡形态。通过城乡布局统筹规划、功能有机协调、要素自由流动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达到城乡发展权利平等、产业建设平衡、公共服务平均,使全市农村居民和城市居民同步过上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同时,保持城市与乡村各自特色,实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工业和农业、城市和乡村良性互动。

   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其实质就是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均衡城乡公共资源,让城市和农村有同样的待遇。而改革发展,从来就是与挑战相伴相生的,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城乡统筹发展任务繁重: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大量外出打工,原本效益就不高的农业发展倍加艰难;“留守”乡土的农民面临“出行难”、“看病难”、“买卖难”等系列问题……面对较大的区域差距、城乡差距,作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庆,统筹发展,步伐铿锵。一曲城乡和谐的时代强音,在巴渝大地奏响,近年来,重庆以协调发展理念为“制胜要诀”,在“四化”同步中力求通过制度创新、强化资源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来拓宽发展空间;借改善基础设施、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缩小城乡生活水平差距,最终实现在加强薄弱领域中增强发展后劲。

   发展同步,增强区域薄弱板块;要素同权,补齐农业薄弱板块;生活同质,提高农民生活水平,这是重庆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城乡统筹发展的创造性实践,是努力构建城乡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新探索,其核心就是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基本权利平等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城乡要素配置合理化,以及城乡产业发展融合化,让城乡统筹发展变成了一种可以触摸的现实,这完全符合重庆的实际需求,符合重庆的发展方向,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意图,符合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期待要求,其背后是城乡居民能感受到、体验到、看得到、摸得到的“真金白银”,对于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实施好五大功能区域发展战略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为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国家中心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阶段性任务相比较,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城与乡全面融合、深度融合,是重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的重要课题,只有把牢城乡统筹这个关键抓手,进一步向“深水区”挺进、突破、深化、提升,多实践、多探索、多出成果,构建全面、系统的体制机制,才能激发更大的生机和活力,使城市更像城市,农村更像农村,人与自然和谐共存,实现更深度的融合,谱写城乡共赢、和谐发展的新篇章。

相关专题: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