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有上百“恐怖分子巢穴”? 法高官言论引争议

2016-03-31 11:33:37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陈丹] [责编:蒋俊]
字体:【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的莫伦贝克区由于接连成为恐怖袭击活动“策源地”,被诸多媒体斥为“恐怖分子巢穴”。

  法国城市、青年和体育部长帕特里克·坎纳说,法国有上百个地方与莫伦贝克相似。这一说法在法国政坛引起极大争议。

  【部长言论引发争议】

  坎纳27日说,莫伦贝克区聚集了大量的贫困和失业人群。这一区域公务服务机构缺失,地下经济和黑手党猖獗。居民非常封闭,不与其他社群往来。

  大量激进青年在莫伦贝克的出现与这些社会特点不无关系。按照坎纳的说法,“法国目前有大约100个居住区有沦为莫伦贝克的可能性”。

  法新社29日报道,尽管坎纳说法国将直面这一问题,在一些被贴上“法国版莫伦贝克”标签的城市,官员们仍然对这番言论表示不满。

  法国《费加罗报》报道,巴黎近郊瓦勒德瓦兹省阿让特伊市的市长乔治·莫特龙说,他的辖区不是莫伦贝克,“对于这种比较,我感到很遗憾”。

  巴黎郊区塞夫朗市长斯特凡·加蒂尼翁认为,这样称呼某些城市是一种语言暴力。

  法国右翼势力则对坎纳的观点表示欢迎。“我们总算有一位部长,坎纳,清楚地道出了真相,”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主要领导人之一弗洛里安·菲利波说。

  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也对坎纳的话表示部分赞同。他说,法国一些贫穷居住区(主要是移民居住区)经历了“圈地、宗教化和激进化”的过程。

  “法国版莫伦贝克”的说法也并非坎纳一人所言。一名警方消息人士说,法国有大量小型的“莫伦贝克”,不单单只是在郊区。警方发现,那些深受宗教激进思想影响的居民区恐怕难以为治安力量所能控制。

  【激进与贫穷难言有关】

  “如果从贫穷和失业的角度看,法国一些居民区同莫伦贝克确实存在相似之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简单地把极端意识形态同贫穷关联起来,”巴黎政治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安托万·雅尔丹说。

  法新社报道,许多从法国前往叙利亚加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激进子出自中产阶层家庭。而且,专家们一直以来都拒绝把贫穷与极端主义直接挂钩,他们认为坎纳的言论是对工薪阶层的污蔑。

  “坎纳的言论是把贫民区视为一种威胁,他所领导的部门本应反对这种观点,”南特大学城市社区专家雷诺·爱泼斯坦说。

  法国社会党第一书记让-克里斯托夫·冈巴德利斯表示,“在这些居民区,依然有人获得成功,也依然有人获得不错的学历。”

  为了打击犯罪,法国政府已经在全国范围圈出80个重点治安区以及1300个治安关注区。这些区域大多数位于诸如巴黎和马赛这类城市的近郊,往往破败不堪、犯罪猖獗。

  坎纳25日公布一份包含12个首要重点治安区的名单。这些居民区与25岁以下青年失业率高达42%的莫伦贝克区有诸多相似之处。(陈丹)(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