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加速矿山环境整治 三年综合整治矿山1704座

2016-03-29 10:45:18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丁冬]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记者日前从辽宁省国土资源厅获悉,近3年来,辽宁已对1704座矿山进行环境综合整治,今年还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

  据了解,辽宁省自2013年开始实施矿山环境整治以来,已对1704座废弃和正在生产的矿山进行了综合整治,使矿区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既提升了森林覆盖率,又有效地防治了污染,还在涵养水源、调节水量、保育土壤、固碳释氧及滞尘等方面发挥了作用。

  为进一步加大对矿区生态和地质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辽宁省目前已全面开展露天矿坑、矸石山、排岩场地质环境调查工作。另外,根据辽宁省政府关于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综合整治统一部署,省国土资源厅、环保厅、安监局和水源办等部门,联合指导抚顺市制定了《抚顺市大伙房水源地保护区矿业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提出保护区内不再新设矿业权,对原有矿业权依法实行退出、关闭、整顿和治理,并对目前符合关闭条件的9座矿山由当地政府立即依法予以注销关闭。

  下一步,辽宁省还将加强矿山“三废“治理,促进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和综合利用,强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实现矿业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