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大片中国色彩渐浓 日媒感慨日本不受重视

2016-03-23 09:13:18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编:L458]
字体:【

参考消息网3月23日报道 日媒称,类似于正在上映的《火星救援》这样的好莱坞大片里不断有中国演员和取景地出场的带有浓厚“中国色彩”的制作不断涌现。这背后是中国巨大的电影市场及其特殊性。

据日本《产经新闻》3月22日报道,《火星救援》讲述的是一名孤身滞留火星的幸存者的科幻故事。在这部片子中,中国成了救援计划的关键,密切关注救援计划成败与否的中国人的形象多次出现在影片中。

电影评论家秋本铁次说:“虽然影片的宣传语说的是‘70亿人等待着他的归来’,但除了美国就只有中国。就好像是美中共同实施的救援行动,让人觉得别扭。”

报道称,这种倾向已经持续了好几年。除了2013年的《地心引力》中中国空间站表现抢眼之外,2014年的《变形金刚》、《X战警:逆转未来》都有中国元素出场,有中国演员参演的影片也越来越多。

特别是2013年的《钢铁侠3》还追加制作了有中国女星范冰冰出演的中国版本。预定于今年夏天公映的《独立日:卷土重来》的预告片中也有中国模特杨颖出场。这些现象的背后是中国电影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

中国去年全年的电影发行收入约440亿元,仅次于美国位居世界第二。仅《速度与激情7》一部影片的发行收入就高达3.9亿美元,超过了美国本土。中国对每一年上映的外国电影数量设限,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让影片登陆中国院线,起用中国演员和在中国取景自然成为重要选项”。

甚至在2012年,中国房地产和娱乐业巨头大连万达集团就以26亿美元收购了全球排名第二的美国AMC院线。今年1月又宣布斥资35亿美元收购曾经制作了《侏罗纪世界》的美国传奇影业公司。

报道称,中国(电影市场)的崛起也影响到了日本。好莱坞明星访日人数骤减。去年上映的《007:幽灵党》、《火星救援》的主演丹尼尔·克雷格和马特·达蒙都前往中国出席了影片宣传活动,但并没有访问日本。很多电影业人士都感到“好莱坞已经不像从前那样‘以日本为先’了”。

报道称,据悉中国电影的发行收入即将超越美国。拥有巨大电影市场的中国未来的影响力或将继续增强。

秋本表示:“在电影的世界里,美中还处于共同战斗的局面,但中国一方似乎更具优势。或许这也暗示了今后的发展方向。”(编译/刘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