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解析布鲁塞尔恐袭四大原因:武器管理有漏洞

2016-03-23 02:03:19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刘艺]
字体:【

3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乘客和工作人员撤离机场。 新华社发

解析布鲁塞尔恐袭的四大原因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是欧盟总部所在地,被人们视为欧洲心脏。22日早晨,布鲁塞尔机场和市区一处地铁站发生爆炸。目前,此次爆炸事件造成严重人员伤亡,欧洲各国、特别是比利时的周边邻国纷纷加强安保措施,防范袭击发生。

爆炸后各方反应如何

布鲁塞尔发生爆炸后,巴黎的机场、火车站和公共交通枢纽的安保已得到加强。法国总统府说,当地时间22日上午10点,法国总统、总理、内政部长和国防部长将开会讨论布鲁塞尔机场爆炸事件。

与比利时接壤的荷兰已提高对境内机场的安全警戒水平,同时加强与比利时边境管控。

英国首相卡梅伦当天通过社交媒体(推特)账号说:“我对布鲁塞尔发生的事件深感震惊和关切。我们将竭尽所能(向比利时)施以援手。”他还说:“我今天上午晚些时候将主持内阁紧急会议讨论布鲁塞尔发生的事件。”

瑞典首相斯特凡·勒文说,发生在布鲁塞尔的爆炸是对欧洲的一场攻击,“我们绝不会让恐怖分子侵略我们的社会”。

当天欧洲各国股市开盘后,旅游业相关股票受到爆炸事件的影响普遍下挫。

布鲁塞尔为何遇袭

2015年11月法国巴黎连环恐袭事件后,比利时首都地区的安全警戒级别曾提升至最高级。

法国巴黎连环恐怖袭击事件的嫌犯搜捕重点地区在布鲁塞尔。比利时联邦检察院18日宣布,巴黎恐怖袭击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及其两名同伙当天 傍晚在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被捕。萨拉姆落网后供称,他此前正在策划对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起恐怖袭击。法国总统奥朗德曾表示,巴黎袭击事件是“在叙利亚决 定和策划,在比利时准备和组织的”。

2015年1月法国《查理周刊》袭击事件中疑犯所用武器,据称也是在比利时找到相关线索;同年8月发生的欧洲国际列车枪击案,嫌犯被查出是在布鲁塞尔登车,作案时携带的武器“很可能”也购于比利时。

布 鲁塞尔和恐怖袭击“丝丝相关”原因主要有四:第一,比利时前往叙利亚等地人数很多。据统计,目前有830多名比利时籍或生活在比利时的外国公民在官方的极 端分子名单上,其中272人仍在叙利亚或伊拉克作战,134人去过战区并已返回比利时。第二,接纳移民较早,移民人数较多,但他们很多人并未真正融入当地 社会。第三,武器管理有漏洞。2015年统计显示,迄今比利时有33万支枪支成为“黑枪”,无任何登记。第四,布鲁塞尔为欧盟总部所在地,目标大,容易成 为极端分子袭击的目标。据新华社

事件回放

布鲁塞尔恐袭回放

●8时左右 比利时当地媒体说,布鲁塞尔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出发大厅传出两声爆炸。

●8时45分 据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消息,所有飞往比利时扎芬特姆国际机场的航班都已取消,机场暂时关闭,周围铁路交通中断。

●9时14分 据法新社消息,比利时内政大臣让邦宣布将全国恐怖威胁由3级升至最高4级。

●9时22分 据比利时法语区广播电视台消息,布鲁塞尔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发生爆炸。

●9时30分 布鲁塞尔交通部门宣布将关闭全市所有地铁站。

●9时33分 当地媒体说,欧盟总部附近冒烟。

●9时45分 据弗拉芒广播电视台说,这次事件为自杀式炸弹袭击。

●9时50分 比利时危机应对中心证实比利时机场发生两起爆炸,造成多人伤亡。

●9时52分 法新社报道,布鲁塞尔爆炸事件已造成至少28人死亡、百余人受伤。

●10时21分 据法新社消息,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英国伦敦等地机场宣布加强安全警戒。

据新华社

新闻档案

比利时历年恐袭事件

以下是比利时近年来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

●2014年5月 法国青年迈赫迪·奈穆什手持AK—47突击步枪,在布鲁塞尔市中心犹太博物馆发动袭击,打死4人。奈穆什后来在法国马赛一家火车站被捕。

奈穆什时年29岁,曾因抢劫入狱5年,服刑期间遭极端思想洗脑,出狱后于2013年1月赴叙利亚,2014年3月返回欧洲。法国青年赴叙利亚与极端组织建立关联的例子,令欧洲多国政府感到担忧。

●2015年8月21日一列国际列车从荷兰驶往法国途中,在比利时境内发生枪击案。摩洛哥籍嫌疑人阿尤布·哈扎尼携带一把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8个弹 夹以及手枪、刀具等武器,还没来得及使用突击步枪“大开杀戒”便被制服,但仍然用手枪和小刀攻击多名乘客,造成至少3人受伤。

调查显示,时年26岁的哈扎尼疑遭极端思想洗脑。此人先前被西班牙、法国、德国和比利时情报部门列为“关联恐怖威胁”的人物。据信,他可能曾于2015年5月从德国前往土耳其并接受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培训。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