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网约车“量体裁衣”,不搞一禁了之

2016-03-15 10:34: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4日在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和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出租车改革

    坚持“两个导向”

    杨传堂14日透露,对于社会关注的出租车和网络约车管理新规,目前交通部正会同有关部门做进一步修改和完善,将按照有关工作程序积极推动出台。他介绍,《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于去年10月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经汇总梳理,共收到5008条和6823条意见。

    杨传堂表示,出租车改革主要有两个导向。  “一是要提升传统出租汽车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二是鼓励网约车新业态的创新和规范发展。”杨传堂表示,交通运输部正在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论证,完善相关政策,推动两个文件尽快出台和实施。

    优先发展

    新能源公交车

    刘小明说,目前北京、上海、深圳、济南、郑州等城市已经有5万多辆新能源公交车。交通运输部将继续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一个国家战略,进一步优先发展新能源公交车。

    刘小明表示,根据规划,2020年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

    “还有一些清洁能源,比如燃气公交车、混合动力公交车,既满足老百姓出行需要,同时改善城市交通结构和空气质量,使汽车工业有更好发展。”他说,“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事情,我想各个城市都会努力去做。”   

    对网约车

    不搞“一禁了之”

    在回答“加强网约车管理会不会让它发展不下去”的问题时,杨传堂说,世界各国对如何监管网约车一直争议不断,许多发达国家对网约车持完全禁止的态度,美国各个州也是有禁有放。

    “我们在制定暂行办法时并没有一禁了之,而是通过立法让专车获得合法身份。”杨传堂表示,通过设计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政策,鼓励新业态规范发展,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服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多层次的出行需求。

    针对“私家车做专车算不算‘黑车’”的问题,杨传堂表示,从现有法律法规来看,没有取得营运许可证的人员和车辆对外提供客运服务,是不合法的。

    “但是,对待新生事物,绝不能止步不前,墨守成规。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给乘客带来良好体验,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他说,私家车想要转化为网约车,可以按照目前起草的办法,通过一定程序转化为合规营运车辆。要按照其特点“量体裁衣”,设计新的管理制度,使其健康发展。

    出租车经营权

    坚持“无偿、有期限”

    谈到出租车经营权的问题,刘小明说,对出租车经营权总量必须要有所调控,通过数量控制形成合理的交通结构。

    “我们的改革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出租汽车的经营权要无偿、有期限。”他说,“目的是为了使出租车服务能够进入良性循环,用优质的服务来取得经营权。”

    “至于是不是要取消经营权,完全放开数量,这要取决于各个城市的情况。”他进一步说,大城市要考虑城市的道路容量和公共交通发展水平,中小城市可以适当放开一些数量管控。“因城而异,因时而异,由各个城市自身进行研究和决策。” 

    “份子钱”模式

    需进一步改进和优化

    在回答有关“份子钱”的问题时,刘小明表示,“份子钱”是一种管理模式,需要进一步改进和优化。

    刘小明说,现在很多地方采取了不同方式来优化管理模式,有些城市采用了员工制方式,有的地方采取了改革明确提出的协商方式,组织行业协会、企业、驾驶员和工会组织进行协商。出租车改革强调和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新技术,结合实际运营情况来实现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据新华社

    湖南落点

    长沙出租车改革方案尚在酝酿中

    本报3月14日讯   记者今日从长沙市交通局获悉,关于出租车改革的具体方案,长沙市交通部门一直在调研和酝酿,接下来,将认真研究领会此次新闻发布会上传递出来的有关出租车改革信息。长沙出租车改革方案何时能出台实施,还需等到交通运输部出台相关办法之后。

    早在去年10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湖南省交通厅和长沙市交通局分别召开了座谈会,征集各方代表意见。会上透露,国家交通运输部正式出台相关政策后,湖南将最先在长沙市试点推行,而当时长沙市交通部门已开始酝酿相关政策,包括是否取消特许经营费等内容。

    目前,长沙有近8000台传统巡游出租车,每日运送乘客80万-100万人次,网络约“专车”快速发展对传统的出租车行业造成了冲击。一方面,长沙市引导传统出租车行业健康发展,另一方面以开放的心态迎接网络约租车。但是,与此同时,相关执法部门仍依据现行法律法规,继续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此举也是为了规范市场,维护行业公平竞争。

    ■记者 丁鹏志

    民生连线

    两会传递八大民生任务时间表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上,延迟退休、社保、医疗、扶贫、学前教育等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任务时间表有望得以明确。  

    任务1 延迟退休 今年将出台方案向社会征求意见

    任务2  社保 养老金今年预计上调约6.5%,多地将下调社保费率

    任务3 医疗 今年实现大病保险全覆盖

    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制度

    任务4 扶贫 今年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

    任务5 住房 今年城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万套

    农村危房改造314万户

    任务6 个税 改革方案今年将提交全国人大审议

    任务7 环境治理 5年内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

    优良天数比率超过80%

    任务8 学前教育 5年内幼儿园毛入园率提高到85%

    ■据新华社

    两会部长通道

    高虎城:

    今年将推出增加

    免税店的相关规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14日在人民大会堂经过“部长通道”时说,今年将推出增加免税店的相关规定,并对部分消费品降税进行研究。

    高虎城说,吸引境外消费回流的措施包括增加免税店、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等,“今年内肯定会推出增加免税店的相关规定,也会对部分产品降税进行研究,择机推出。”

    谈及自贸试验区,高虎城说,目前正在对上海、广东、福建、天津四个自贸试验区进行积极评估,目前效果已经显现,“之后将根据评估的情况择机再推出一些”。■据新华社

    两会早知道

    3月15日:人代会审议

    各项决议草案

    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年度计划、年度预算的四个决议草案,召开主席团第三次会议。

    下午,举行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各项决议草案、慈善法草案建议表决稿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黄润秋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召开主席团第四次会议。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15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会,邀请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副部长陆克华、副部长倪虹就“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