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冬奥“北冰南移”,催生冰雪经济

2016-03-15 10:33:4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国平]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022冬奥会”将于2022年在北京市和张家口市举行。申办冬奥会时,我国提出了“3亿人上冰雪”的目标。“滑雪产业的春天来了!”正在北京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邦盛集团董事长刘国忠说,有着敏锐嗅觉的资本已经开始布局滑雪产业,国家应该借“冬奥会”东风,加快发展冰雪产业。

    冰雪产业迎历史机遇

    办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让“3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庄严承诺,也是引领中国冰雪产业快速发展的历史机遇。

    在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滑雪产业开始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去年全国滑雪参与人口已过千万。不单是举办冬奥会的张家口,东北三省、新疆、甘肃等地,去年以来都明确提出发展“冰雪经济”。长沙的“冰雪经济”也已初具规模,除了已有的大围山野外滑雪场、三只熊冰雪王国等冰雪项目,还有正在建设的大王山旅游度假区冰雪世界项目,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的室内冰雪乐园。

    刘国忠说,国家应采取措施落实国家“北冰南移”的要求,加快冰雪运动产业发展,推动冰雪产业的供给侧改革,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举办一届冬奥会,将起到点燃冰雪运动火炬的作用。我国‘冰雪经济’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建议培育冰雪产业集群

    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刚刚起步的产业,我国产业链远未完善。2015年我国滑雪总人次为1250万,较2014年增长21.36%,但滑雪人口仍仅占总人口的0.9%。冰雪产业距离“金矿”尚远。

    刘国忠向大会提交的《关于加快冰雪产业发展的五点建议》提出,国家应助力市场在2022年前形成覆盖全国的冰雪运动公共服务体系和市场服务体系。他建议,夯实群众基础,组建中国职业冰球联盟,普及全民冰雪教育,鼓励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冰雪场馆建设及运营,建立健全中国冰雪设备和运动装备技术标准体系,扶持一批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把握冬奥机遇,增强我国制冷机组、冰面设施设备的技术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提高冰雪鞋具护具、冰雪服装等器材及用品的市场普及率,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冰雪产业集群。   

    ■记者  李国平

    相关链接

    全国人大代表谢子龙:

    虚拟经济

    应为改革做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老百姓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认为,所谓供给侧改革就是强调尊重市场规律、发挥企业家精神,通过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减少低效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让供需对接,使国内的供给与需求在不断循环升高的层次上反复达到新的平衡。

    谢子龙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前景非常美好,但同时必须看到,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企业也面临盈利越来越难、税负较重、社保缴费比率偏高等诸多难题。

    “政府减税将直接拉升消费、激发民营企业活力。”谢子龙建议,全力推动结构性减税,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税收体制机制,将一些有利于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的税收政策作为长期制度安排。

    “虚拟经济也是把双刃剑,涌进的资金量过大,‘钱生钱’玩得过火,让实体经济失血,会导致‘泡沫’产生,形成泡沫经济,剧烈震荡时对实体经济的破坏作用很大。”谢子龙在建议中表示,管理部门应正确把握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关系,针对股票市场存在的庄家恶炒股票、垃圾股清理不出去、股票上市定价过高、信息披露不规范、内幕交易频繁等行为制定规范、管理措施。“虚拟经济要为供给侧的投资和资源优化配置做好服务。”

    ■记者 吕菊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