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摊小贩最难控,食品微商需监管

2016-03-15 10:31:4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娟]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期特邀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邵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赵丽莎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熙可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阳国秀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德力电力建设有限公司职工 刘绍英

    健康是幸福之基。要尊重民生福祉,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首先要保障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这是最基本的民生需求,也是以实际成果取信于民的施政所向。本期联合访谈请到了三位全国人大代表,畅谈如何保证舌尖上的安全。

    ■记者 黄娟 

    【焦点】

    摊贩、微商的食安问题受关注

    作为食品企业负责人,阳国秀认为食品安全的传统瓶颈就是小商小贩,“正规生产企业是有质量管理体系的,而零散摊贩食品供给那么多消费者,其商品干不干净、原料安不安全是最难管,也是最难控制的。”

    刘绍英对此表示赞同,“首先监管部门要履行自己的职责,药品食品监督管理局包括工商等各个监督部门,该打击的打击。国家出台了很多法律,已经有法可依,就要有法必依,真正把制度落实到每一个安监组,食品违法要高成本。”

    除了小摊小贩,网店、微商成为代表们关注的新热点。刘绍英首先提出食品网店、微商应该提高门槛,“实体店销售经过那么多严格审核和程序才能进入市场,很多微商零门槛就能销售食品,这将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

    赵丽莎认为,没有准入条件随便都能开一家网店,无法保证食品的安全。应该成立专门的有关食品安全的网络监管机构,对网络食品销售形成一系列配套措施和政策,来保障食品安全。

    【标准】

    食品、药品要同线同标同质

    如何确保食品安全?从企业自身出发,阳国秀提出了“食品、药品要同线同标同质”的建议。“进美国市场要进行美国FDI的认证,到欧洲要进行FS的认证,到英国要进行BRS认证。同线同标同质就是说,这条生产线、这样的生产标准提供给国外市场,同样也要以这个生产工艺、生产流程提供给国内消费者。”要用高标准给食品穿上防护服,保证每个容易出问题的关键点不出问题。

    刘绍英同样认为,在检测方面,严格的标准对食品和药品安全十分重要。“标准透明,检测到位,老百姓自然放心。国家监管部门一定要加大对黑心食品企业的惩罚程度,加大违法处理力度。建议对那些好的工厂、好的食品进行宣传,不好的进行曝光查封。”

    赵丽莎提出,不能够把执法检查作为一种形式、一种走过场来敷衍群众,要真正起到执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跟踪检查,把问题解决才能放手。监督工作一定要跟踪到底,杀回马枪。”

    【监督】

    动员全社会监管

    加大宣传力度

    有了高标准和严格监管,基层安全检测站的建立和完善也是保证老百姓食品安全的必要条件。

    赵丽莎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加大对食品安全检测站的建立和基础设施的完善。“有些地州市检测站条件比较简陋,设备、技术及人才都缺乏。要保证最关乎民生的食品安全,就要面向基层,尤其是面向困难地区加大投入,完善基础检测设备,保证食品能够随送随检。同时,需要出台一些强制性措施,通过政策条文明确规定什么食品需要什么强度的检测、多久检测一次、自觉送还是抽检,都要清清楚楚。”

    同时,对某些食品安全隐患,要发挥人民群众举报机制作用。“大街小巷不安全的食品,执法检查队伍不一定能够全覆盖,要让群众都来关注食品安全,发现一起就举报一起、查处一起,对食品安全问题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全社会监管,形成一个庞大的工程体系,不留死角。”

    赵丽莎认为,还要加大媒体的宣传力度,对那些危害人民生命安全,制造伪劣假冒食品、药品的单位和个人,及时向社会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