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本30万甩不出一套二手学区房

2016-03-15 10:31:32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日前,长沙市房地产市场预警预报动态监测系统发布数据显示,上周(3月6日-3月12日)长沙内六区二手房成交680套,套数环比上涨10.39%,整体趋势自春节之后开市以来呈现“四连涨”。

    二手房成交连连创新高的同时,名校周边的二手房却显得成交动力不足。

    【现状】  亏本30万甩不出一套房子

    “急!”“亏!”“麓山国际小学指标,全新未入住”“麓山国际指标房,带全套家电家具”……3月11日,长郡双语实验学校附近,连着五六家房地产中介门店玻璃窗上,连片的广告DM单很抓人眼球。

    某中介公司内,邵阳人黎先生正在与房产中介签订委托书。“买来自住的,还没装修,带学位,现在和朋友合伙在怀化做生意,急需一笔钱。”黎先生透露。

    房子面积112平方米,交完契税什么的算下来合6200多元一平方米,因为急用钱,所以他打算每平方米就算亏个400元也认了。加上交给中介的两三万元,这一下转手,他就要损失6万多元。

    该房产中介置业顾问彭先生表示,像黎先生这样的顾客不少,他手中一套电梯洋房也是急售,直接砍了30万元出售,不过挂上门店、网站小半个月了,依然没出手成功。

    “部分待价而沽的二手房,已经挂了四五年了。”某房产中介胡店长说,很多人是投资型买房,不急于出手,看中的是学区房升值空间,开了一个天价,自然无人问津;而更多的二手房“待字闺中”则是由于目前房源太多。

    【调查】  出租多,买房少

    3月10日下午3点到5点,长郡双语学校北门对面,相邻着3家房产中介,员工们不是三三两两在阳光下聊天,就是在门店内玩手机。

    一有委托人或者咨询者上门,则是一大堆人围聚、“伺候”。娄底市民肖先生和老婆就享受了一把这样的待遇。两人看房,带路者五六人,而旁边还有“虎视眈眈”的对手。

    “没办法,做这一行的人多,竞争压力大,特别是名校周边,基本都是中介公司扎堆。”胡店长说。

    而名校周边租房的多,买房的还是少数。有业内人士预估,名校周边二手房60%是出租给陪读家长,真正买房的人还是少数。

    傍着名校,让出租价格跟着一路水涨船高,比如长郡双语周边几个楼盘——恒大华府、北京御园、八方小区,2房出租价格都在1800元左右。

    不过,对于房产中介来说,单套租房利润肯定没有出售的高,出租10套房的佣金可能还比不上出手一套二手房。 

    “好的时候一个月能转手近10套二手房,但架不住人多,有些中介销售人员做不满2个月自动走人。”胡店长直言。

    他介绍,开店4年以来,真是体验了一把铁打的盘子流水的兵。“做事的人最多时达到30多个,而少的时候10个都不到。”

    【专家】  影响不会很大  

    “学区房的受宠程度已经在不断降低了。”这已经是不少房产中介认定的事实。究其原因,跟长沙最严招生新政或多或少有点关系。

    《新政》不仅明确提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同时对学区二手房也有了新规定——“自前业主享受学区指标之日起满6年后方能再次享受学区指标”。

    不过与新房相比,二手房受影响要小很多。0731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拓夫认为,长沙学区二手房相较于新房来说,比例低,而学校周边楼盘即便是不带学位,出租、投资依然是热门。

    而湖南经济地理研究所副所长王义高则表示,新政影响下,以倒卖房源获取入学指标会受到遏制,变相遏制倒卖恶意炒作。

    【分析】  市场房源充足,二手房成次要选择

    那么,新政影响较小的情况下,学区周边二手房为何会遇冷?

    “长沙现在遍地都是房子,在房源充足、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整个楼市都在‘去库存’,二手房竞争力自然没那么大。”王义高说。

    业内人士也表示,一般有钱买新房的人,是不会考虑二手房的。

    黄拓夫则认为,“还是价格原因,加之二手房2015年前不是很活跃,部分学校影响力没那么大,消费者成交意愿不是特别强。更多的还是选择租房。”

    我爱我家分行经理罗涛介绍,长沙学区二手房价格一直很稳定,不过按区域不同有所区别。比如岳麓区新房少,二手房多,市政府以北带学区的二手房毛坯均价在5800元左右,精装在6500元以上。

    而据调查,该区域新房价格也就在4500元-9000元之间。

    政策连线

    一小区对应多个学校 

    长沙将推行多校划片

    2015年11月26日,教育部基础一司司长王定华表示,教育部考虑推行“多校划片”,即一个小区对应多个小学初中,让买了学区房的家庭不确定到底能上哪个学校。

    而且教育部还“钦点”了24个城市的名,要求这些城市所有县市区100%的公办小学、90%的公办初中要实现划片入学。这24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武汉、广州、深圳、成都、西安、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

    学生家长特别需要注意,就近入学并不意味着直线距离最近入学。《通知》已说明,教育部门是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所在社区、学校规模、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确定的划片范围,只能确定相对科学的划片规则,确保适龄儿童、少年整体上相对就近入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