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证新农民”可获多种政策性扶持

2016-03-15 10:30:5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张尚武 杨昱]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3月14日讯  省政府新闻办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农委主任刘宗林对《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确保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意见》(即省委1号文件),进行了解读,并回答记者的提问。

    以五大发展新理念为主线

    今年省委1号文件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贯穿始终,以建设农业现代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主题。

    刘宗林称,今年省委1号文件通篇贯穿了五大发展新理念,提出要用新理念来破解“三农”发展难题。

    当前,我省“三农”发展难题主要表现为“五个三”。农业农村发展呈现出种植业结构、养殖业结构和一二三产业发展三个“失衡”,农业装备设施存在防灾抗灾能力、农业科技应用和农业机械化水平三个“不高”,农村资源环境面临农业综合产能、农村生态环境约束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形势三个“趋紧”,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尚有农业劳动力、农村改革释放红利和农业农村投入三个“不足”,区域发展仍有县域经济、贫困地区和农村公共服务三个“短板”。

    首提农业供给侧改革

    “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首次提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刘宗林称。

    文件提出,要在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上下功夫,调整优化农业产品结构、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消化以粮食为主的农产品积压库存,抓好农业基础建设,发挥科技引领作用,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完善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大力推进农业信息化,形成更有效率、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有效供给体系。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还首次阐述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农业产业体系整体出发,要求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充分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的乘数效应。

    刘宗林表示,今年的省委1号文件还对如何破解农民收入增长难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的举措。

    ■记者  张尚武 杨昱

    释疑

    省农委负责人答记者问

    记者:首提农业供给侧改革,怎样具体落实?

    省农委主任刘宗林:湖南农业供给侧改革,要在调结构、提品质、降成本、去库存、补短板上下功夫。农业结构怎么调?就是产业链“调长”;农产品质量“调优”;农业效益“调高”。农业成本如何降?途径有三条,降低物化成本;降低人工成本;降低管理成本。

    记者:对于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湖南有哪些具体举措?

    省农委副主任钟正洪:一二三产业融合是农业产业化的升级版。具体而言,纵向来看,延长产业链,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横向来看,拓展农业的发展空间,发展生态循环农业,走农林牧副渔结合的路子,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

    记者:如何培训新职业农民?

    省农委主任刘宗林:未来谁来种田?农业要实现现代化,终究要靠新型职业农民来种田。“十三五”期间,全省每年培训5万名新型职业农民,考核合格后将发证书,持证农民种田和开展农业经营活动,将获得多种政策性扶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