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沙用手机可搞定15项服务

2016-03-15 10:22:59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记者 蔡平

    人们的生活正因互联网发生深刻的改变。以往需要跑大厅、排队等候办的业务,现在大家在手机上打开APP就可以完成。

    1月14日,支付宝发布2015“互联网+”城市服务报告,总结了移动互联网在政务服务、交通出行、生活缴费、医疗等方面,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便利与变化。在长沙,市民通过手机就能享受到车主服务、政务、医疗、交通出行等7大类15项服务,包括车辆违法查询、公证服务、挂号就诊、驾照查询等特色便民和政务服务。

    【未来医院】

    挂号问诊移动化就医

    2015年,支付宝在湖南推出“未来医院”计划,实现从挂号缴费,到报告查取、健康跟踪等全部移动化的就医流程。截止目前,湖南省人民医院、湖南省儿童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长沙市妇幼保健院、长沙市中心医院、株洲331医院等6家医院加入“未来医院”计划。

    统计显示,在门诊高峰期使用“未来医院”移动就诊服务,用户的就医逗留时间可以缩短一半。

    以某儿童医疗中心为例,门诊高峰期,患者现场挂号到就诊平均时间为43.3分钟,而患者使用“未来医院”挂号到就诊平均时间为26.4分钟,减少16.9分钟。传统就诊,患者现场缴费平均耗时22.6分钟,若患者使用“未来医院”服务进行诊间支付平均耗时4.3分钟,节省18.3分钟。该儿童医疗中心的“未来医院”上线一年,总共为用户节省228100小时的就医时间,相当于26年时间。

    此外,在支付宝“城市服务”选项的医疗服务板块,用户还可以在线向医生提问。通过“湖南省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可以实现湘雅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等16家医院的在线挂号。

    【智慧出行】

    可查询车辆违章与实时路况

    除了全流程移动就医,便捷交通也是智慧城市服务的另一大亮点。

    记者了解到,车牌号为湘A的车主,只需在城市服务中点击车辆违法查询,输入车牌号以及发动机号后五位,就能查询到当前车辆的违章信息。车主如果想及时收到违章记分通知的情况,可在车辆违法查询服务中,订阅车辆违规提醒,就不用担心忙或者自己的记忆力差而忘记处理。

    通过城市服务的路况实景功能,长沙市民能看到当前城区电子监控路口路段的适时画面。“在交通比较繁忙的时期,可以为车主的路径选择提供参考。”驾驶人袁林在和记者交流时表示。

    此外,通过车主服务,还能查询车辆信息和驾驶证。驾考科目的查询和汽车票等的购买,也可以通过该APP完成。

    集成

    7大类15项服务

    在线办理

    通过城市服务的集成,第三方支付工具已经成为政府和公共机构的移动便民服务平台。自2015年4月以来,各地政府与各类公共机构不断接入支付宝城市服务平台,快速建立手机上的“市民之家”。

    目前,长沙市民通过支付宝APP就可以实现车主服务、政务办事、医疗服务、交通出行、充值缴费、文化生活和综合服务等 7大类15项服务在线办理。

    以政务办事为例,打开支付宝-城市服务-公证服务,动动手指,长沙市民就可以申请办理涉外及涉港澳台公证。户籍为长沙城区的市民如有办理涉外、涉港澳台的公证需求,任何时间都可以在支付宝申办公证,业务范围包括了出国留学、探亲旅游、定居移民、商务劳务等。

    虽然长沙目前只开通了15项服务,但可以预见的是,更多的城市服务项目将会落地长沙。一点一点的改变,支付,正让城市生活变得更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