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最新闻

2016-03-15 10:1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执行难”怎么破?

    现在有了时间表

    【两会闻】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

    【日报说】长期以来,“执行难”问题一直是“老大难”。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协助执行人难求等问题客观存在。让人振奋的是,法院为破解这一难题屡出实招、取得实效,最高人民法院更是旗帜鲜明提出时间表。坚定“亮剑”的决心,通过一系列改革,“执行难”一定能得到真正解决。    

    “两高”报告“扫着看”

    【两会闻】今年的“两高”报告,悄悄“变脸”了。

    今年最高检报告的最后一项内容——“附件5”,就颇有看头。“附件5”题目为《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办理和落实情况》。这里边,提建议或提案的代表委员姓名字字可查,提案内容明晰,办理落实情况包括了调研信息、举办活动信息,加强研究意见及修改文件情况。

    此外,最高法工作报告为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8处使用了二维码,首次链接了微视频(无声版)和H5动图(无声版)。有不少代表委员刚从人民大会堂里出来,就迫不及待地掏出手机,“扫报告”、“看视频”、“读图表”。

    【日报说】没错,这正是今年“两高”报告的特殊打开方式。报告“活”起来了,尽管工作量很大,却能看出司法工作的扎实;报告“动”起来了,尽管需要技术的创新,却方便了代表委员更好地履职。

      精准扶贫当更注重“授人以渔”

    【两会闻】3月14日,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刘国忠谈及扶贫济困时说,近年来,邦盛集团捐资1200多万元,参与湖南邵阳2所希望小学的建设,不仅使当地教育水平得到提升,也有效带动了一方脱贫致富。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刘国忠代表说,“要富口袋,先富脑袋”,扶贫济困,帮助贫困地区发展教育事业最为重要。

    【日报说】对于贫困农民而言,物质的贫困不是根本,精神上、眼界上、能力上的贫困如“崇山峻岭”,横亘在改变命运的道路上。只有贫困地区的教育跟上来,才能让孩子们开眼界、学本领、富脑袋。若干年后,这批年轻人的口袋才能富起来,并且一直富下去。

    (湖南日报记者 蒙志军 欧阳金雨 陈昂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