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南岭生态扶贫试验区

2016-03-15 10:1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田甜

    观点 设立南岭生态扶贫试验区,对于促进南岭地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是实现新一轮扶贫开发工作目标的现实需要,是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需要。

    背景 南岭作为中国南部最大山脉和重要自然地理界线,坐落于湘粤桂赣四省边境,是新阶段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的全国最贫困的区域之一,有贫困人口近300万人,有4个国扶县、20个省扶县,6个瑶族自治县名列其中,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任务十分艰巨。

    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陈文浩建议,设立南岭生态扶贫试验区,享受国家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政策,统筹南岭地区协调发展,探索欠发达地区、生态屏障区、少数民族地区可持续发展路子,形成保障有力的生态安全体系、先进高效的生态产业集群、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群,从根本上改变南岭少数民族地区贫穷落后的面貌,实现南岭地区“保护和恢复生态功能、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同步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湖南日报北京3月1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