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站位 唱响服务新旋律

2016-03-15 10:1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文/图 唐卫 全耀平 向延胜

    近年来,张家界市永定区地税局牢记使命,积极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主动将税收工作融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大局,积极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贡献正能量。连续多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2015年被评为全省地税系统先进单位。

    新作为,瞄准服务发展新方向。该局突破传统思维,坚持跳出税务抓税收,主动作为,为地方建设全速发力。三年来,累计入库各项收入近16亿元,税收收入连年增长,占地方财政收入比重逐步攀升,为永定区乃至张家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财力支撑。一方面积极开展经济税源调查,2015年采集全区46户纳税大户和23个企业的200多项指标以及13个部门的1000余条经济运行数据,全面剖析经济税源情况,为各级地方党委政府建言献策62条,32条纳入党委政府决策;另一方面,积极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建设,对市、区确定的重点项目全程跟进服务管理,确保重点项目顺利进行。

    新转变,聚焦服务执法新规范。该局全力开启“规范”模式,坚持依法治税,税收管理实现由执法向服务转变。为营造公平税收环境,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整顿税收秩序,2015年查处违法企业8户,查处违章涉税发票50份,追缴税款1200万元,公开曝光案件3起。坚持简政放权,目前已减少资料种类超过50%,77项限时办结事项时限压缩30%以上,包括登记、申报、审批、政策优惠等涉税“免填单”业务增至26项。加大信息共享,深入开展国地税联合办税,进一家门,到一个窗口,办两家事。办税“多头跑”,执法“多头查”,资料“多头报”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依法释放政策红利,扶持企业经营发展。开展“亲民、便民、惠民”大走访、大接访、大调查活动,2015年走访纳税户200多户,接访96人次,为26家企业解决了办税疑难问题,核实调减个体户纳税定额116户,依法优惠减免地方各税2345万元。

    新举措,树立服务窗口新形象。该局秉承为民理念,服务前移,纳税服务质效不断提升。2015年新建并启用了能满足现代化办公需要的多功能办税服务大厅;“金三”系统的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前台受理、内部流转、限时办结、窗口出件,为纳税人提供了更加优质便捷的纳税服务平台。深入推广同城通办、网上CA认证、移动办税和一窗式服务;积极推行网上办税,全年共有623户企业通过网上划缴方式缴纳税款6亿余元,占入库税收总量的90%,纳税人只需鼠标一点,办税事项轻松搞定,极大方便了纳税人。微信服务让纳税人尽享指尖上的“微”服务,午间延时服务把实实在在的便利送给纳税人,量身打造的纳税人学校场场人气爆棚,唱响了一首首便民办税的春之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