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村用工找“经纪”

2016-03-15 10:1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田治排  李毅飞

    3月14日,道县寿雁镇烤烟田,该县梅花镇社湾村的50多名村民忙着移栽烤烟苗。57岁的李小娟说:“我跟着村里的劳动力经纪组织干,钱挣了,家庭也和睦了。”

    一愁一闲,需求催生劳动力经纪组织

    近年,道县农村青壮劳动力大部分外出,“留守村民”以中老年、妇女、未成年人为主。土地流转加快,种养大户、农业企业迅速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该县不少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经常为临时用工请不到劳动力而发愁。该县绿渊果业有限公司经理胡鹏说:“抢农时、赶季节耽误不得,这时找不到劳动力真急人!”2011年7月,该县梅花镇种粮大户吴修元找不到劳动力延误双抢,损失1万多元。而广大“留守村民”中不乏“田把式”,却因为信息不畅找不到就近的活干。社湾村很典型。有一段时间,无所事事的村民迷上了打牌。61岁的村民吴建生说:“过去天天牌声响,一输一赢伤和气。”

    2012年3月,该村村支书吴春祥试着把6名在家的村民组织起来,给本镇种植大户打短工,反响很好。不少种养大户、农业企业还主动找吴春祥联系劳动力。于是,吴春祥带领大家成立劳动力经纪组织。

    该村劳动力经纪组织无偿为大家提供用工信息、组织务工和维权。务工时还安排专人照顾村民们的家人,解决大家的后顾之忧。到目前,近200人参加劳动力经纪组织。

      实现“双赢”,“留守田把式”有“钱途”

    该村劳动力经纪组织受到种养大户、农业企业欢迎,解决了他们找劳动力的麻烦。去年6月烘烤烟叶,该县白马渡镇种烟大户李大明急需60名劳动力。该村劳动力经纪组织立马安排好,李大明由忧转喜。今年2月19日,邻村烤烟基地200多亩烤烟田等着起垄、施底肥,该村劳动力经纪组织安排70名村民,不到一周就完成了起垄、施底肥任务。基地负责人李红学直夸:“活干得又好又快,工价合理。” 

    该村劳动力经纪组织更受本村“留守村民”欢迎。李小娟干活“不让须眉”,人称“老虎婆”。但4年前李小娟从广东回村带孙子后,无所事事的她几乎天天带着孙子打麻将。老伴没少为此与她吵架。去年,他俩在村劳动力经纪组织的安排下,干活、带孙两不误,劳务收入3万多元。

    该村50多岁的施总开、吴春琳、吴四开、李春情曾沉迷打牌。一天下大雨,他们“牌兴正酣”,忘记接各自的孙子放学回家。孩子们被淋成“落汤鸡”,当晚重感冒。现在,他们通过经纪找活干,每人每年劳务收入在两万元以上。

    吴建生说:“如今大家都有事干,没时间打牌喽。”2015年,该村劳动力经纪组织实现劳务收入300多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