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江湖 护江豚

2016-03-15 10:17: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张脱冬 杨剑

    3月11日至13日,长沙、岳阳及河南、广东等地50多名环保志愿者,参与“我的家乡·我的湘江”环保户外活动,首次水陆并进穿越湘江、洞庭湖,呼吁保护江豚和湘江、洞庭湖生态。

    今年初,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长沙大队大队长周晓明到岳阳,与绿色卫士岳阳大队大队长、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商洽,策划此次环保漂流。双方议定:以漂流为载体开展生态环境考察,记录沿途环境现状。

    活动倡议发出,引来各地志愿者报名参战。3月11日,20多名参与漂流志愿者出动5艘皮划艇,从长沙东湖出发,沿浏阳河漂流,同步启动环境调查、采集水样。

    3月12日上午,漂流队到达屈原管理区,徐亚平邀汨罗市渔政站长周新科驾巡逻艇参与护航。周新科称:“你们当环保志愿者,我就做你们的志愿者!”

    15时许,队员们赶到屈原管理区凤凰乡,周晓明、徐亚平带着欧阳齐星、陈文亮等10名队员,沿湘江北上。队员张建伟驾车沿岸提供保障。一路上,皮划艇时常被吹得团团转,周晓明小心翼翼领航。徐亚平旋即请岳阳县渔政局局长李德军派员驰援!

    18时53分,全体队员平安登陆岳阳县鹿角码头,就地安营。绿色卫士岳阳大队队员吴亚洲主动对接,申请护航。

    “保护湘江、洞庭,都来当志愿者。”13日7时许,岳阳市环保局法制宣传科科长刘忠良自告奋勇参战。岳阳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陈华、副队长徐湘平率队员入列。绿色卫士岳阳大队队员王哲丹领着岸上骑行队伍呼应。魏冬琳、谢拥军、张小章、徐亚波、曹祥、易昊宇、余珊等绿色卫士从四面八方赶来……

    8时许,湖上刮起北风,勇士们从鹿角码头下水逆风前行。

    “采砂船密集区暗礁多!”11时许,老鼠尾水域大浪滔天,皮划艇队伍与前来接应的队伍汇合,但面临新的挑战。岳阳县渔政局执法大队队长李慰林主动请缨,开快艇驰援。

    5条黄色皮划艇一字排开,在采砂船阵中斗浪前行。两队护航队伍分列两侧守护。岳阳县渔政快艇和2艘蓝天救援橡皮冲锋舟,也如期赶来增援。湖上宛若出现一条黄色长龙,在风浪中游走穿越。

    “加油!加油!”13时许,皮划艇队出现在扁山水域,在此等候的30多名志愿者异常兴奋,呐喊助威声此起彼伏。湖上,“湖南省环保志愿者保护湘江绿色卫士”、“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洞庭梦之队”等志愿组织旗帜迎风招展,来往船只,纷纷给队伍让路。

    14时许,3路人马在岳阳市巴陵广场会师。市民争相来贺,与志愿者合影。“我的家乡,我的湘江,我的洞庭,永远留住江豚的微笑”红色条幅,映红了人们的笑脸,成为此时最美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