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柚愁“嫁” “红娘”满城

2016-03-15 10:17: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廖声田

    通讯员 赵清清 李享  

    3月10日下午17时,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教字垭镇柏杨村,被中铁四局黔张常铁路七标段预订的2500公斤蜜柚运出村。

    蜜柚愁销,满城接力。连日来,为给滞销蜜柚找销路,帮助果农减少损失,张家界各界总动员,上演一场销柚“接力赛”。

    3月3日上午,张家界日报记者接到教字垭镇干部来电,说柏杨村和陈木岗村有10多万公斤琯溪蜜柚“躺”在家里滞销,希望媒体帮忙宣传,呼吁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伸出援助之手。

    随后几天里,张家界日报接连在报纸和网络上推出了《张家界有10多万公斤蜜柚急寻买家!》、《五万斤蜜柚,领完为止!》等报道,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3月6日,张家界首家水果电商平台“伍味宅家”的几位股东看到报道后,立即到教字垭镇购买蜜柚,并与张家界日报微信平台“掌上张家界”合作,策划了妇女节全城免费送柚子的活动。 

    拆袋、装袋、扫码、关注、领柚子……3月8日,尽管小雨霏霏,在张家界中商广场免费送柚子现场依然人头攒动,市民们都热情地参与到为困难果农献一份力的爱心活动中。当天,免费送出5000多公斤蜜柚。

    “接到了四五个水果商的电话。”3月9日,柏杨村支书杨佰万脸上愁容渐渐散开,他说,报道发出后,自己的电话不断,其中一位姓杨的慈利老板想要1万公斤蜜柚销往北方。

    当地村民们反映,这几天桑植、武陵源、慈利的不少亲朋好友从微信和报纸上了解到情况后,纷纷赶来买柚子自己吃或者帮着零售。

    远在德国的湖南商会会长、张家界籍人士宋先生也留下了联系方式,他表示,如果村里的柚子符合进出口条件可以联系运往国外市场。

    “销路不好的原因,一是新品种带来的冲击,二是包装不好。”陈木岗村村支书赵名丛是当地最大的蜜柚种植户。他说,滞销已成事实,亏损在所难免。今年村里将成立琯溪蜜柚专业合作社,对品种进行改良,并希望相关部门扶持修建专业的水果储藏仓库。

    “采取补贴运输费用的奖励措施,鼓励商家和企业进村收购。”教字垭镇党委书记李宗文说,镇里干部调动所有资源,联系了湖北、广东等省水果商,通过网络平台发布了销售信息,力争将果农损失减到最低。

    “昨天介绍朋友买了250公斤,今天又有朋友订了300公斤。”教字垭镇干部卓林妙说,她这几天微信圈讨论的全是如何卖柚子。

    一周时间,两个村里的柚子卖出了2万多公斤。爱心不断,接力不停。在张家界,助力果农走出滞销困境的公益行动依然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