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分组审议“两高”工作报告

2016-03-15 08:51: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刘文韬)今天,湖南代表团代表在驻地分组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平参加审议。

    湖南代表团团长徐守盛、副团长杜家毫等参加审议。

    审议中,代表们认为,“两高”报告思路清晰、主题鲜明,亮点突出、文风朴实,客观真实、鼓舞人心,集中反映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去年一年,最高人民法院在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疑罪从无、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和纠正机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努力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强化对诉讼工作的法律监督,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工作报告提出向‘执行难’全面宣战,用2到3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充分体现了保障人民权益的勇气和担当,值得点赞。”黄伯云、秦希燕等代表认为,“执行难”是当前法院工作的老大难问题,对司法公信力造成极大影响,往往会让群众对依靠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方式产生怀疑。建议从顶层设计入手,完善相关法律,进一步将执行程序、执行措施、被执行人义务、协助执行人范围、责任等具体化,并加大对假诉讼、假析产等恶意逃债行为的惩罚力度,不再让“拒执罪”成为摆设。同时,尽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让“老赖”无处容身。

    防范和纠正冤错案件是“两高”报告中值得关注的内容。潘桂妹、欧阳赏莲等代表说,“两高”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各级法院对66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7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0384件。这充分反映了司法部门在防范和纠正冤错案件方面所作的努力。司法公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必须着力完善纠正和防止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建立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制度,强化证据审查,发挥庭审功能,坚守防止冤错案底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感受到公平正义。

    随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对司法机关履职能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代表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切实提高办案的水平能力。何彬生代表说,案多人少是“两院”工作中的普遍现象,也是制约正常工作的瓶颈。建议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司法保障机制,加强少数民族地区“两院”人才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力度,增强办案力量,提高办案的素质和能力。蒙兰凤、伍冬兰等代表说,近年来,一些地方检察机关在乡镇、街道设置了检察室,在就地化解基层社会矛盾、强化社区矫正监督、查办和预防涉及民生民利的职务犯罪案件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还存在人员少、职能不规范等问题。建议把派出检察室建设与法院的派出法庭一样实行规范化、制度化,实现司法为民宗旨。

    谢子龙、罗和安、杨绍军、屈胜、陈代富等代表也纷纷发言,就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建立青少年预防犯罪机制、完善人民陪审员制度、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严惩网络犯罪等方面提出了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