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

2016-03-14 10:10: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13日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工作报告表明,在过去的一年,我国反腐力度不减、重拳频出,战果累累:对令计划、苏荣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查办涉嫌犯罪的原县处级以上干部4568人……

    进入2016年,中国反腐将有哪些新动向?记者在两会上采访代表委员,探究未来中国反腐倡廉的八大看点。

     1 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

    【背景】最高检报告指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惩治预防两手抓。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54249人;依法对令计划、苏荣、白恩培、朱明国、周本顺、杨栋梁、何家成等41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立案侦查,对周永康、蒋洁敏、李崇禧、李东生、申维辰等22名原省部级以上干部提起公诉。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协名誉会长陈舒表示,十八大以来,反腐成效明显,现在尤其要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节点,让反腐利剑时刻高悬,从这个意义上说,反腐斗争仍然任重道远,没有“休止符”。

      2  反腐立法箭在弦上

    【背景】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傅莹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在制定或修订各项法律的过程中加强反腐败的内容。今年的重点是修订行政监察法和制定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认为,反腐败不仅只是抓贪官,还有大量的制度建设、机制完善等方面工作要做。

     3  反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背景】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营造公平、公正、透明、稳定的法治环境,促进各类企业各展其长、共同发展。“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巩固反腐败成果;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了风气,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4 惩治重点领域职务犯罪

    【背景】最高法工作报告指出,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司法腐败。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将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妨碍国家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实施、影响重大改革举措落实、危害政府投资和国有资产安全的职务犯罪;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发生在基层尤其是“三农”领域的职务犯罪。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侯欣一表示,国企、“三农”、金融、司法等重点领域腐败频发,或形式隐蔽、或系统性塌方,对经济社会发展不利,需要在反腐败斗争中集中火力,重点打击。

     5  海外追逃追赃全面推进

    【背景】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深入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自2014年10月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已从34个国家和地区遣返、劝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124人,“百名红色通缉令”中的李华波等17名重大职务犯罪嫌犯落入法网。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表示,今年海外追逃追赃是“全面推进和攻坚克难年”,要“有逃必追,一追到底”。随着我国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法的加速制定,海外追逃追赃工作将更加顺畅,更多外逃人员将会被带回。

      6 严惩群众身边腐败

    【背景】2015年,最高检查办“三农”领域相关职务犯罪11839人;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征地拆迁、社会保障、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查办职务犯罪8699人。中央纪委副书记、监察部部长黄树贤在两会期间表示,今年将更加重视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副主委郭乃硕表示,基层干部是权力的“最后一公里”,屡屡曝出的小官巨贪损害党和政府形象,今年更重视对群众身边的腐败,就是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

    7 严查“为官不为”

    【背景】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严重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查办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13040人。今年将严肃查办、积极预防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侵权犯罪。

    【解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表示,去年年底,国务院督查公布结果发现,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项目拖延、棚改迟滞等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突出,影响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对此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令出法随,严肃问责,并要加大政务公开,强化社会监督。

    8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背景】构建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亲”“清”的新型政商关系成为两会讨论热点。两会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中指出,领导干部既要真诚坦荡地与民营企业接触,主动了解并解决企业发展的困难,做到“亲”,更要保持与民营企业家之间清白纯洁的关系,做到“清”。

    【解读】规范领导干部在经济发展中的行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将成为反腐工作的重要切入点。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总商会副会长刘桂凤说,剔除政商关系中的非法利益勾连,有助于为企业营造健康经济发展环境,增强企业发展活力,这需要有关制度保障进一步完善,提高大家的自觉意识。

    (据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