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服务精准到村到户”

2016-03-14 10:09:0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1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王继云 周晓鹏)3月10日,在溆浦县黄茅园镇树凉村贫困户唐立中、唐明军兄弟的养鸡场,唐立中对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黄辉说:“多亏村里成立了金融扶贫服务站,给我们及时贷了5万元,要不然今年扩建养鸡场的计划又会‘泡汤’。”

    树凉村成立的金融扶贫服务站,是我省第一家金融扶贫服务站,开全省将“金融便利店”建到贫困户家门口的先河。怀化市委书记彭国甫说:“通过撬动金融资本,制约农村产业发展的瓶颈被打破,脱贫攻坚有了资金保障。”

    去年4月,树凉村被定为省级贫困村,由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对口帮扶。支行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了解到,贫困群众有发展产业的想法,但缺乏资金,信用社想贷款又担心风险。针对这一问题,支行决定将树凉村作为全省金融扶贫工作试点,成立了由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和镇信用社信贷员组成的金融服务站,对全村村民进行信用等级评定,根据不同标准给予贫困群众帮扶。“现在,村民只需携带金融服务站的申请表格和信用等级证书,到镇信用社就可办理贷款。” 树凉村党支部书记唐启来说。黄茅园镇信用社负责人刘望彪介绍,评定信用等级后,他们放贷放心,已为村里41户贫困户发放贷款164万元。

    “金融服务精准到村到户。”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行长马天禄介绍,树凉村建金融服务站只是全省新型农村金融服务模式和金融扶贫工作的一种探索,待条件成熟后,将向全省推广,在3到5年内实现全省8000多个贫困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