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老还乡”继承乡贤文化 值得尝试

2016-03-14 10:08: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朱丹

    全国“两会”开始前,一位安徽籍博士曾写信呼吁:现在农村很多传统民俗在退化,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有待改进。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社科院研究员钱念孙对此给出了自己的“良方”。他认为,继承中国传统的乡贤文化,要鼓励官员、商人、知识分子在步入老年后“告老还乡”,这对农村发展有积极意义。他建议鼓励“告老还乡”,国家应该出台相应政策措施。

    让城里人退休后回归农村,继承乡贤文化,这种建议看似“浪漫情怀”,实则有着积极意义,不妨一试。

    乡贤文化是中国农村长期积淀下来的文化现象,对社会教化有着重要作用,可以说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可是随着社会发展,城乡发展差距不断加大,再加上越来越多的农民向城市转移,导致大量农村人才流失,不仅影响着农村建设和发展,也让农村的乡贤文化传承受到严峻挑战。而当前留守农村的老弱群体既无法承担美丽乡村建设的重任,也无法继承和发扬农村乡贤文化,乡贤文化面临着断代的危险。

    在这样的情形下,急需要有文化、有素养的人才回归农村,给农村发展注入活力,继承和延续乡贤文化,而城市退休人员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官员、商人、知识分子等城市退休人员不仅在城市生活大半辈子,吸收了先进的生活理念,而且具备相对丰厚的知识储存,有文化、有经验,更重要的是,这些退休人员脑海中还留着对农村生活的美好向往。因此,让这些人告老还乡,发挥余热,不仅能给农村生产生活带去新风和时尚,带去城市的生活理念,引领农村新风,而且能担负起继承乡贤文化的重任,为美丽乡村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对于提升农村文明,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缩小城乡差距都有着积极意义,可谓一举两得,值得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