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民间书画院为何历三十年不衰

2016-03-11 16:36: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龚旭东

    湖南九歌书画院过30岁生日了。我要表达对九歌书画院艺术家们发自内心的敬意。

    一个普通的民间书画院,一个由书画家和爱好者们组成的艺术同仁群体,能够在30年里始终坚持自己的宗旨、正能量和艺术追求,很不容易,在全国也不多见。作为常常交往的旁观者,我认为九歌书画院的创作、学术研讨风气和氛围,比有的艺术家群体风气更正,正能量更多,品质更高。30年始终如一地保持这种高品质,非常值得敬佩。它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艺术场,更成为了湖南书画界的一个品牌和标杆,理所当然地赢得了艺术界的点赞。

    九歌书画院有什么样的启示?

    人的品质决定了整个书画院的品质,这一启示特别宝贵。

    最初成立九歌书画院的元老艺术家们(易图境、王憨山、邬邦生、澍群、刘正凡、蒋贤哲等)以及后来加入的艺术家们(如欧阳笃材、王友智、周中耀、杨国平、张楚务等等)都是不计名利、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他们像定海神针,保证了“九歌”不沾染铜臭气和官场气。当今艺术界有的群体和场合畸变成了名利场,但“九歌”却聚集了一批德艺双馨、志同道合的艺术家,保持和发扬着中国古老的优良文化传统风习,这很难得。

    在办院宗旨上,“九歌”坚持了“专家治院,学术立院”,这是许多书画院难于做到的。这一启示尤为重要。

    我对九歌书画院有两句概括:志同道合,合而不同。

    “九歌”艺术家们实实在在做到了志同道合。他们有“志”与“道”的追求与认同,专心创作,精力不是用在名利上,而是用在对书画艺术的热爱和探索、对中国艺术传统的传承和发展上。书画院有一个好管家,楚务先生尽心尽力,不求名利,为书画院的运转与发展,牺牲了自己很多时间精力,对书画院正常运转和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他的人品风格与各位老院长志趣相同。志同道合保证了书画院得以长期稳定、持续发展。

    “九歌”艺术家们在艺术价值认同的同时,又都各自有自己的艺术追求和风格特征,他们各自在这个平台上发展自己的艺术个性,书画院艺术家群体上和谐发展,但整体艺术面貌并不趋同单一。 

    九歌书画院有一群很好的志同道合的艺术家、工作人员。这批艺术家名利心淡薄,但真心热爱艺术。近年来,书画院的发展非常迅速,吸引了很多志同道合、同气相求的书画家加入进来。书画院还吸引、聚集了一批真诚、热心的艺术爱好者粉丝,他们和艺术家们常常聚在一起,观摩创作,交流艺术心得,心甘情愿自发、义务地为书画院做力所能及的事情。这充分说明了九歌书画院具有的人格魅力、品质魅力、艺术魅力。

    有老院长们做示范与标杆,有实力派书画家做中坚,有外围的艺术爱好者粉丝们做基础,九歌书画院构成了一个很好的艺术群体结构,支撑和保证了30年来的蓬勃生机与可持续发展。九歌书画院这30年的历程与成绩,充分体现了湖南艺术的软实力和正能量,对艺术界具有良好的标杆导向作用和深刻的启示意义。

    近年来九歌书画院吸纳的新艺术家里,还有不少外省有潜力、品德好的年轻艺术家。希望未来的九歌书画院从湖南出发,能够成为一个更具影响力的全国性艺术平台。九歌九歌,弦歌不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