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男肖学美:希望人均收入翻番能早点实现

2016-03-11 11:00:2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我和“十三五”——湖南心愿上两会》主题策划报道,围绕“十三五”规划,选取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讲述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描绘他们的“十三五”梦想。

图为肖学美正在做电路调试。

华声在线记者 龙腾 报道

“美哥,今天带的啥菜呀,给大家尝尝啊!”中午12点不到,长沙中电软件园一楼食堂早已人声鼎沸,自带午饭的肖学美正和同事聚在一起吃饭,大家互相开着玩笑,聊以放松高强度的工作压力。

肖学美是湖南邵阳人,大学念的是物理学专业,去年12月,他跳槽到现在的公司,一家专业从事北斗卫星导航设备的整机研发和芯片研制的高科技企业。每个月8000多元的工资,让他很满意。

2009年,大学毕业的肖学美,就进入长沙某卫星导航工程研究单位工作,一待就是5年多。“当时试用期每个月是800块钱,转正之后也只有一两千左右。”他说,还好管吃管住,省了不少开支。

去年刚以选调生身份进入长沙周边一乡镇工作的彭小湘(化名)也面临着同样的尴尬,“除去五险一金,每个月到手的工资只有1800多块。”工作日时间,他也基本都是吃住在镇政府里面。

“每个月一半的工资都花费在油费上了。”因为女朋友是在长沙上班,几乎每周都要开车往返于长沙与镇政府之间的彭小湘,坦言没办法,“慢慢来,面包会有的,牛奶也会有的”。

肖学美告诉记者,尽管后来每个月工资也涨到五六千块钱,但是相比沉重的家庭负担,这只是杯水车薪。

2006年起,父亲因突发脑梗,卧病在床,直至2012年底去世。肖学美说,他念大学的学费以及日常的消费,都是靠助学金、奖学金和勤工俭学支撑的,“母亲除了要照顾父亲,还要忙里忙外操持家务和农活。”

“父亲生病期间,每年医药费都要花两三万。”作为家里的长子,肖学美说他应该承担起更多的家庭责任,“工作几年,基本没有存什么钱,基本都补贴父亲治病和家用了”。

2013年,肖学美完成了人生中两件重要的大事,买房和结婚。“很大一部分钱都是借的。”他有些不好意思。在他看来,“有房才有家的感觉”。

“听说,到2020年人均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希望能早点实现咯。”肖学美笑着说,因为老婆辞职在家备孕,家里的生活压力全部落在他的身上了。

记者了解到,2015年,湖南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31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其中长株潭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655元;人均消费支出14267元,增长7.4%。

2016年两会期间,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说,“十三五”期间,将以缩小工资收入差距为目标,更加注重健全分配机制。

在采访中,大家更加关心的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形下,还能不能谈涨工资,工资又如何才能提高?

“十三五”回音

《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建立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建立完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在省市两级机关推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