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安全稽查员艾翱:食品药品从业人员良心最重要

2016-03-10 10:48: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谌星宇] [责编:刘颖]
字体:【

编者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华声在线推出《我和“十三五”——湖南心愿上两会》主题策划报道,围绕“十三五”规划,选取网友最关心的话题,讲述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记录他们的心愿,描绘他们的“十三五”梦想。

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艾翱。 邓桂明 摄

长沙市雨花区井湾路附近的一个馄饨店,门旁挂着一串“长沙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显然老板很重视食材质量,也希望顾客知道。 邓桂明 摄

华声在线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谌星宇 报道

艾翱本是一位军人。

自2006年转业,至今已快10年了。他现在的身份是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副支队长。

以前是保家卫国,现在是保食品安全,艾翱的工作、职业看上去真的很高大上。

“食品药品稽查工作其实是苦差事,责任重大,压力山大。” 艾翱认为,责任大是因为食品药品安全关乎公众生命健康,监管工作非常重要,而食品药品稽查执法工作是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压力大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食品安全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全民关注;二是各种投诉、举报每天不少;三是长沙市作为省会城市,有着高桥、红星、马王堆三大市场,是全省最大的食品集散地,食品安全尤为重要。

现在的他离开了军人的岗位,但却站到了食安卫士的一线岗位,和自己的队友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不管是白天黑夜,不管是上班时间还是节假日,哪里有食品药品违法犯罪行为和线索,他和他的队员就出现在哪里。有时为了能及时掌握食品药品违法犯罪的证据,经常要蹲点、守点,晚上搞行动,一般是晚上10点开始,凌晨结束,有时是通宵达旦。

为严厉打击保健食品的违法行为,2012年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保健食品化妆品稽查大队,率先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先后查处了“同仁糖克”和“山芪参胶囊”等非法添加的违法保健食品,有效震慑了保健食品行业的违法行为。

高桥大市场是监管重点。2014年,艾翱带着一个工作组入驻高桥,对保健食品市场进行整治、规范,并顺势而为,开展保健食品城无假货示范市场创建活动,严把市场准入关卡,推行“红黑榜”制度,对保健食品违法犯罪行为受到行政处罚的,列入“黑榜”,作为重点监管对象。

“食品安全问题,国家是越来越重视,不断出台法律法规,加大处罚力度。”艾翱说,2013年5月4日起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危害食品安全的哪些情况可入刑;2015年10月1日起实施的新食品安全法突出“刑事责任优先”,并首次规定对危害较大、尚未构成犯罪的7种违法情形由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处罚,同时还对网络食品经营新增了制度性规定。

谈及“十三五”规划,艾副支队长认为,食品安全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开创了中国食品安全治理的新境界。“我们的责任更大了,担子更重了。”

去年9月,长沙被国务院食安办纳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第二批试点。为此,长沙将采取多种措施,加强源头监管,重点确保豆制品、米粉、湿面等老百姓消费量较大食品品种的质量安全,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大力推进“明厨亮灶”工程,深入推进十大“利剑整治”行动,严厉打击食品安全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不管政府采取何种措施,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良心最重要,诚信最重要。”艾翱认为,一个水饺店、包子店,都是食品生产企业,其采用的食材直接关系到市民身心健康,需要经营者自觉恪守质量意识,人命关天意识,人人都是消费者,为他人着想其实也是为自己和家人着想。“每个人都自觉维护食品健康、安全,是我们监管部门最大的心愿。”

“十三五”回音

《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制定湖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推进健康湖南建设。完善基本药物制度,降低药品价格,健全药品供应和质量安全保障机制。加强艾滋病、血吸虫病等重大疾病综合防治和职业病危害防治。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建立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形成严密高效的食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喝得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