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

2016-03-10 09:08:35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是否收取交通拥堵费?一线房价能否下降?延迟退休时间表何时出台?……

    9日,“部长通道”开启,一系列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得到了部长们的积极回应。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

    【延退】

    网传延迟

    退休时间表系误读

    尹蔚民9日下午在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延迟退休方案今年会按照相关程序批准后推出向社会征求意见,完善后再正式推出。目前网上流传的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其中相关的计算公式和延迟退休年龄的方案,这里面对目标年龄的设定、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和我们制订的方案还是有差距的。”

    尹蔚民说,制定延迟退休方案主要有三个方面考虑,首先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二是区别对待、分步实施;三是提前公示、预先预告。

    【就业】

    五措并举保毕业生

    就业稳定

    “影响今年就业形势,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一个是化解产能过剩,将会有部分职工下岗分流;二是经济下行压力情况下,部分企业经营困难,用工需求减少;三是高校毕业生为主的青年群体就业压力大。”尹蔚民说。

    今年高校毕业生将达765万,比去年增加16万。职业学校毕业生、初高中后不再继续升学的,大约也有700万。今年城镇新增青年劳动力约1500万,就业压力比较大。

    “但是我们对完成今年的目标就业任务有信心。”尹蔚民列举了五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努力开发就业岗位;二是妥善做好下岗职工分流安置;三是继续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创业引领计划等;四是大力加强职业培训;五是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建设。

    民政部部长李立国

    【留守儿童】  落实监护干预机制

    李立国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构建和落实好农村留守儿童出现问题的强制报告、应急处置、评估帮扶和监护干预机制。

    “贵州毕节等地发生的留守儿童惨剧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现象。”李立国说,“日前,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为了保证关爱服务体系编密织牢,公安、教育、民政部门将依托县乡政府和基层群众自治组织来落实好意见要求,通过基层政府的统筹协调、督查指导,把关爱保护体系和关爱保护机制落到实处。”

    【养老】  农村养老服务业是重点和倾斜方向

    李立国表示,农村养老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于城市,是今后一段时间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点和倾斜方向。

    “发展农村养老服务业,首先按照基层群众自治功能,发展互助式养老服务;其次把乡镇敬老院,也称作特困人员供养机构的功能从面向‘三无人员’的特定对象,在设施建设、功能完善和人员配置上扩展成为当地养老服务中心,发挥辐射服务作用。”李立国说。

    在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上主要采取三个措施。一是指导推动各地加强社区日间照料设施建设;二是鼓励社会力量、民营机构开展进入社区和家庭的养老服务;三是依托“互联网+”,在一定地域鼓励建立养老服务综合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对接,享有从生活照料到各种缴费等各个方面的社会服务。

    李立国还表示,鼓励、支持港澳服务提供者,到内地省份尤其是广东福建举办非营利性养老机构。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

    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姜大明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通过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近期,一线城市房价上涨较快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姜大明表示,国土部将采取有保有压、优化结构、分类调控等措施,合理增加城市土地供应面积。

    在谈到主要措施时,姜大明表示,将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应保尽保;充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的作用,及时增加土地供应面积;盘活城市闲置土地,特别是房企长期囤积没有开发的土地;加大城市低效利用的土地再开发,支持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坚持和完善招拍挂制度,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

    针对北京、上海、深圳等地方政府近期出台的房地产政策,姜大明表示,国土部将全力支持,相信通过地方政府因城施策的努力,房价一定会稳定住。

    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

    交通拥堵费由各地出台

    杨传堂经过“部长通道”时表示,是否收取交通拥堵费,主体责任在城市,各地应从实际情况出发来制定政策。

    “治理交通拥堵问题,要综合施策,‘堵’与‘疏’相结合,特别要优先发展人民群众使用多、容量大、污染少的公共交通。”杨传堂说。做好公共运输之间的协调,在空间、时间和各种运输方式之间进行匹配,从而提高各个方面的分担率。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

    深圳滑坡事故认定为

    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杨焕宁在“部长通道”说,国务院调查组对深圳“12·20”滑坡事故的现场勘察调查工作已经完结。目前,调查已认定这是一起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事故直接原因是建设者和经营者没有对渣土受纳场修建导排水系统。”杨焕宁介绍,这个受纳场原是采石场的矿坑,里面有大量积水,没有排出就开始加载泥土等建筑垃圾。调查组发现了很多管理方面的漏洞,正在提出责任追究和下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意见。

    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

    狠抓婴幼儿服装等产品质量

    支树平经过“部长通道”时说,“十三五”期间,将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抓住消费者普遍关心的产品,如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婴幼儿服装、儿童玩具、家具、厨具等,打一场质量提升的攻坚战。

    他表示,质检总局还将推进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倒逼企业提升管理水平,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产品。同时,对制售假冒伪劣行为要重拳出击。

    黄洁夫委员:

    专家号炒到8000元一个

    医疗资源严重错配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在9日举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表示,有的神经外科专家号炒到8000元一个。这反映了我国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患者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人去。

    “抓‘黄牛’,我们支持。但是医生不能加号,甚至医院取消门诊号,这个大可商榷。”黄洁夫说,根治“号贩子”这个“病灶”,需要依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国家2009年医药卫生总支出是1.7万亿元,去年是4.2万亿元,6年增加了两倍。应该说,国家为医疗花了不少钱,但老百姓切身感受不深。根源还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没理顺,尤其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黄洁夫说。

    黄洁夫表示,加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医改而言,就是2万多家医院动“外科手术”。该公立的公立,该民营的就民营。分清楚后,老百姓选择就多了。

    “把蛋糕做大,而不是用计划经济手段来分配小蛋糕,才能解决问题。”黄洁夫说。政府要管的是为人民群众提供基本的医疗卫生服务,保证社会公平公正。同时,多元性的、高端的服务要开放市场,让社会资本、甚至外资进入到市场。

    黄洁夫认为,彻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是靠发展。“一是必须有和谐的、公平的、竞争的,特别是竞争的医疗卫生服务环境。二是必须有道德高尚、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队伍。这两点缺一,医改都很难成功。”

    ■均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