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能更好提供就业岗位

2016-03-10 09:08: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娟]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期特邀嘉宾】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副市长  何寄华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市场部推广专员  张晓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副校长  朱道弘

    热点话题面对面

    就业是民生最根本。习近平总书记3月8日上午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在肯定湖南5年来工作后指出,要创造性开展工作,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的目标定在了1000万人以上,而报告中另一个数字更是牵动年轻人的神经——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65万人。

    如何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9日,《热点面对面》全国两会联合访谈请来三位代表和委员一起探讨。

    就业压力不小,

    但形势总体趋好

    “就业问题是民生第一线,是民生之本,也是幸福之机。”何寄华说起全省乃至全国的就业形势时坦言,就业确实面临多种压力,“一部分过剩产能企业的职工面临再就业的问题,765万高校毕业生要参加工作,还有有就业愿望的和就业能力的贫困地区的人民。”

    何寄华认为当前的就业形势整体上趋好,“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小康继续跟进决胜阶段,对就业有利好的一面。同时,“一带一路”开辟国际市场,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

    张晓庆作为一名来自制造企业的员工,身边不少同事都转移到第三产业,“大家都愿意转型,愿意去做尝试,自己创业。其实就业机会并不缺少。关键是要拓展思路,对接新时代的发展趋势。”

    朱道弘最为关注的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存在的压力。“今年全国的高校毕业生是765万人,比去年多了16万人,压力还是蛮大的。毕业生就业问题关系到760多万个家庭的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

    4项举措缓解

    大学生就业压力

    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机会,何寄华认为政府首先应该创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环境;其次是搭建信息互通平台、培训平台;第三是对大学生就业进行政策激励,“企业接收一个大学生,可获得多少补贴。大学生自己创业,给你房租补贴、购房补贴,创业的相关项目经费给你支持。”第四是拓宽就业渠道,“政府安排公益岗位来解决就业,或引导、扶植一些有条件的企业以储备人才的方式安排大学生就业 。” 

    朱道弘认为,促进大学生就业,高校应重视高等教育的综合改革,科学制订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创业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竞争力。”张晓庆认为,企业应该加强与高校的联合,为高校学生提供更多到企业实习的机会。

    推动供给侧改革

    并不影响保障就业

    不少市民担忧,淘汰产能或推动供给侧改革是否会影响促进就业?

    何寄华认为,推动供给侧改革与促进就业并不矛盾,“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一部分老职工要退出就业岗位,对就业带来了压力。但是这一部分人都是有就业能力的、有技能的,很快就能实现就业。通过去产能和过剩产能的淘汰,能够更好地培育优势产业、新兴产业,同样能够提供就业岗位。”

    张晓庆说,“我认为去产能和创业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在转化产能的过程中,部分转业人员可以去从事新兴产业行业,也可以去创业。国家给予了平台,给予优惠的政策,创业或转岗都能得到锻炼和提升。”

    ■记者 黄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