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感冒 诱发2岁女童患肾病

2016-03-10 09:07:0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邓芳菊]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本报3月9日讯   3月10日是第11个“世界肾脏病日”,2016年的主题是“肾脏健康从娃娃抓起”。今天,省儿童医院举行了相关主题活动。

    江西萍乡的琳琳(化名)才3岁多,活泼可爱,可她却是肾内科病房的“常客”。前几天,一场小感冒又让她住进了省儿童医院的病房。“第一次也是感冒,诱发她患上肾病综合征。”琳琳的爸爸告诉记者,当时琳琳刚满2岁,早上起床脸部总是浮肿,尤其是眼睛肿得厉害。后来到医院做了一个普通的尿常规检查,发现尿蛋白竟然达到了3个+,被确诊为肾病综合征。

    省儿童医院肾内科主任李志辉教授告诉记者,上呼吸道感染、皮肤感染、扁桃体炎等是引起肾脏疾病的重要诱因,严重感染甚至危及生命。

    据了解,尿常规检查是早期发现肾病的有效方法,普通尿常规检查仅10元钱,半个小时即可取结果。李志辉建议,家长应将尿常规纳入孩子定期保健检查项目,有病早发现,以免孩子错过最佳治疗时机。■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姚家琦  邓芳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