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信4亿条

2016-03-10 09:06: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2015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湖南省无线电管理条例》中规定:“滥发”垃圾短信最高罚款20万元。

    但是,在高压政策之下依然有以身试法的不法之徒。“一天能收到卖房、抽奖等各种类型的垃圾短信至少3条。”3月8日,某公司中高层无奈地说。

    马上要到3·15了,面对层出不穷的垃圾短信,躲不过的话,你该怎么办呢?

    移动建立专门整治渠道

    “收到垃圾短信直接删掉就好,如果是大量的垃圾短信的话,那么很有可能你的电话号码被严重泄露了,面对这种情况,最好给手机装个手机管家,可以智能识别垃圾短信,这样就可以将大量的垃圾短信拦截在后台。”安卓手机论坛上有网友支招。

    记者从湖南移动了解到,此前,已经建立免费10086999短信举报渠道、配置专人专岗受理客户举报信息等措施。

    “去年我们还进行了举报有奖活动。”湖南移动客服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客户举报,移动联合公安机关治理垃圾短信源十多起。

    “这样也避免了其他更多消费者受害。”上述负责人说。

    湖南移动相关负责人说,垃圾短信群发行业目前已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治理复杂性高、难度大。他呼吁社会各界联合起来共同抵制垃圾短信,营造和谐的社会消费环境。

    启用全国最大治理中心

    垃圾短信是社会公害,客户和运营商都是受害者。

    “垃圾信息对广大客户造成骚扰;同时群发者多使用电话号码点对点发送,欠费即弃卡,造成大量欠费和号码资源的极大浪费以及通信网络资源的消耗。”产业资深观察家说。

    为此,中国移动一直在严厉打击垃圾短信。最早建立了中国移动(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这是我国首个由运营商建立的针对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的集中运营中心,主要用来集中治理垃圾短信。

    洛阳信息安全运营中心的治理对象包括垃圾短彩信、手机淫秽色情信息、骚扰电话、手机恶意软件等。

    同时,投资数亿元建设了全国统一的集垃圾短信等各类不良信息监测、研判、封堵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集中管理平台,实现了处理的自动化、智能化、实时化,持续提升了治理效率。

    并在全国31个省公司均建设配备了“伪基站监测治理系统”和现场定位设备,全力配合伪基站打击整治工作。■杨迪

    数据一览

    中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信4亿条

    现在市面上流行的诈骗电话可以称得上是手机使用中的一大毒瘤,而中国移动针对此种情况从监测技术上专门建设了国际改号诈骗电话监测系统,在拦截方面,结合客户投诉验证对冒充公检法、银行、邮政、移动10086客服等诈骗电话实施拦截。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移动月均拦截垃圾短信4亿条,月均受理垃圾短彩信投诉6.4万余件,同比下降31.6%。封堵淫秽色情网站1.2万余个,监测处置恶意软件1万余种,拦截国际诈骗电话呼叫2000余万次,处置“响一声”违规号码21万余个。

    地区连线

    湖南移动垃圾短信

    治理成效显著

    近日,工信部下发2015年12月垃圾短信息治理工作情况通报,湖南地区情况良好,垃圾短信息的投诉举报整体保持低位运行,其中湖南移动成绩较为突出,2015年共计拦截垃圾短信2.3亿条,月均受理垃圾短彩信投诉1500余件,同比下降33%,12321举报中心数据显示,我公司点对点垃圾短信(不含虚拟运营商)月均被举报率下降明显,治理效果省内行业领先。

    2015年湖南移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垃圾短信全年治理目标,从开展打击伪基站、源头治理等工作入手,对垃圾短信举报加大管控力度,突破治理瓶颈,具体举措如下:一是依托客户投诉数据,应用技术手段,从网络层面建立了垃圾短信阻断能力,有效保护了客户免受垃圾短信的骚扰。二是密切协同伪基站打击,对假冒房东、移动公司、银行客服号码发送诈骗信息的违法犯罪类垃圾短信与公安、无委联动治理,2015年累计破获伪基站案件55件,缴获伪基站设备76套,抓获犯罪嫌疑人47人。三是严格实行用户实名登记制度,从源头上把控。四是发动群众,借助全社会力量开展垃圾短信实时举报。客户收到垃圾短信后可通过如下三种方式进行举报:一是直接拨打10086热线举报;二是登录湖南移动网上营业厅举报;三是通过转发垃圾短信至10086999进行举报。以上措施有效遏制了垃圾短信的蔓延。■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