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车软件重燃补贴大战

2016-03-10 09:05:4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田风] [责编:戴瑶霖]
字体:【

    

    ■记者  杨田风

    “沉寂”了一年,出行软件的补贴大战再次开启。日前,行业两大巨头滴滴出行和中国优步相继推出了大力度的优惠活动。

    滴滴出行3月9日向记者确认,旗下快车业务已经推出“闪惠行动”,最高折扣达到5折。中国优步近期也低调上线了最高7元的类似补贴。

    体验:补贴优惠两者伯仲间

    记者打开滴滴出行软件发现,“我的出行券”里已自行多出了6张快车券,其中四张面值15元的现金抵扣券,有两张5折券,最高抵扣15元。对照此前9.2折、最高5元的优惠券,此次补贴显然更有“诚意”。

    滴滴出行公关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快车业务推出的“闪惠行动”,各地用户会陆续随机收到折扣券,同时,还会在三四线城市启动免起步价等优惠活动,优惠力度从6元至15元不等。

    颇为默契的是,中国优步从3月初也悄然掀起补贴暗战。记者打开中国优步软件发现,“人民优步”推出的是5.5折优惠乘车活动,限制了最多不超过20次行程,单次最高补贴7元。

    上班族胡依依经常打车往返于竹山园与渔业分场两地,单趟路费的出租车价格约为16元,一般情况下,滴滴和优步的花费分别在10元、12元左右,但这几日分别降到8元—10元左右,相比之前大概便宜了20%。

    随机优惠,用户不买账

    然而,对于这样的重金补贴,早已见过“世面”的用户们告别了最初兴奋不已的状态。在记者随机采访的几位移动出行用户中,更多把“体验”当做重要考量。

    “去年滴滴快的烧钱时,经常免费乘车,但有时体验并不好。”胡依依说,碰上紧急事,还是会打出租车,因为出租车司机不仅认得路,还会尽量找小路避开拥堵,而不少专车司机不熟悉路线。

    此外,赶上早晚高峰时,系统都会提示动态加价,滴滴最高加到1.6倍,优步最高加到2倍,“算下来比出租车还贵。”胡依依吐槽道。

    也有一些用户反映,根本没有收到出行优惠券,“随机派送难道是个小概率事件么?为啥我没有?难道是忽悠?”

    观察

    用户更看重体验

    打则惊天动地,合则恩爱到底。去年,曾经贴身肉搏的打车巨头快的和滴滴正式“在一起”。对于此次滴滴与优步的烧钱大战,结局又会如何?

    滴滴出行首席执行官程维在今年公司年会上表示,“2016年,彻底干掉对手,赢得战争”。开春发动补贴战,滴滴和优步是打算要干掉对方吗?

    记者注意到,上个月底,业界传言滴滴计划融资10亿美元,而此前,中国优步刚完成超10亿美元的B轮融资。显然,资金到位后,补贴战一触即发。 不过,两方此次优惠活动会持续多久,还无法得知。

    易观智库分析师张旭表示,“用户从看重价格向注重服务体验转变。预计企业也会改变以往纯价格补贴模式,转为价格服务型补贴模式。”

    业内人士分析,商场上没有永远的对手,打价格战或许也是双方坐下来谈之前的试探,以攻为守,而在这方面,互联网界已多有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