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守住民生底线

2016-03-10 09:03: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文韬 周帙恒 冒蕞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关系国运。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一手抓结构性改革,一手抓补齐民生短板,适当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切实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坚决守住民生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3月9日,在湘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表示,要坚持以民为本,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决胜全面小康贡献力量。

     让更多的人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

    就业是民生之本。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再就业培训,完善支持政策,鼓励创业。

    “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深感受到了他对民生的高度关注。”全国人大代表、衡阳市市长周海兵说,对于政府工作来说,我们工作的基本要求和出发点就是保障民生,而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把就业解决好,首先是要把一方经济发展起来,围绕经济发展的核心,吸纳就业能力比较强的产业。近年来,衡阳通过改善政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等各项举措,产业转移的来势较好,富士康等一批企业的入驻不仅带动发展和转型升级,还带来了高端岗位。同时,通过做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配套工作,让更多的人更好地发挥聪明才智。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斌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就业问题高度重视,曾多次就做好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的青年就业工作作出过重要指示,此次在湖南团又强调要做好包括高校毕业生在内的就业工作。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是社会问题,是关系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需要协调各方面的综合措施。作为高校来说,就是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建立和完善毕业生就业服务体系,加强高校的就业指导工作,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搭建用人单位与毕业生沟通的桥梁,通过有效服务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发扬“吃得苦、霸得蛮”的精神,坚决完成脱贫攻坚重任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于农村贫困人口。湖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湖南的脱贫工作,精准扶贫施政理念正是他2013年到湖南时首次提出的。

    代表委员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代表团的讲话充满了对湖南的关心,令人倍受鼓舞。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脱贫攻坚作为“十三五”时期的头等大事来抓,充分发扬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精神,坚决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重任,不辜负总书记对湖南的厚爱。

    一年多来,国家级贫困县江华瑶族自治县已完成了15个村400多户的异地扶贫搬迁任务,走在了全省全国的前列。全国人大代表、江华瑶族自治县县长龙飞凤说,脱贫攻坚,关键在于精准。江华将坚决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扶贫工作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对待,进一步完善村镇两级工作台账和资料,加大和落实帮扶措施,因户施策、因人施策,使贫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张健说,总书记十分重视贫困地区公共服务保障,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目的就是要把贫困地区民生的“底”坚决托住。医疗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加强贫困地区的医疗设施和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解决贫困地区“看病难”的问题。

     让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健全的社会救助体系,是夯实民生保障底线的基石。

    代表委员们表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完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残疾人扶助等兜底性政策,使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十二五”以来,湖南年均实施临时救助35万户(人)次,户(人)次均救助水平从2010年的400元增加到现在的635元,为许多困难群众解了燃眉之急。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蒋秋桃兴奋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湖南代表团的审议时,对湖南的临时救助工作给予肯定,这对我们是莫大鼓舞。我们要继续按照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加强探索和创新,推动临时社会救助网络织得更牢、网底变得更宽,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湘潭大学副校长刘长庚说,社会保障问题关系到亿万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民生及社会稳定发展,同时也是现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拓展农村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体系建设,实现老有所养,特别是让那些经济困难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无后顾之忧。

    (湖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