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人民购买能力 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2016-03-10 09:03: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孙敏坚)记者今天从湖南代表团获悉,李江代表提出建议,要通过增加全体人民有支付能力的购买力,从根本上增强我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李江代表在建议中指出,贫富收入差距,不仅是一个伦理问题,也是一个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必须拿出根本和长远的解决措施。

    李江代表建议从四个方面着手,逐步解决我国居民收入差距的问题。

    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就业。要进一步降低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经商落户的门槛;要大力发展各种形式的职业技术培训教育,提高广大城乡居民的就业技能;要提供城乡居民创业的良好政策环境;要把扩大就业的主攻方向放在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服务业)上。要支持和鼓励第三产业就业的人员,通过提供各种各样的合法服务,换取中高收入者手中的货币,从而增加全社会的有效需求。 

    二是运用好国民收入再分配的政策工具。除了运用好个人收入税收调节手段外,最重要的是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惠及更多人口特别是中低收入者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如教育、卫生、体育、养老等等的供给,让人民群众能够用自己收入中的更大部分购买产品和服务。 

    三是大力发展公益慈善事业。要增加低收入者的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除了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相关措施外,还要考虑一些第三次分配措施,特别是大力发展现代公益慈善事业。要在全社会培育公益慈善文化,出台政策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鼓励先富者自愿把自己的一部分收入拿出来扶贫济困,增加低收入者的实际收入。 

    四是在出台宏观经济政策时要高度注意抑制投机,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财产性收入。政府出台政策要慎重,避免股市剧烈动荡、房价大起大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