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洁夫委员:医疗资源严重错配

2016-03-10 09:02: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黄洁夫在9日举行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上表示,有的神经外科专家号炒到8000元一个。这反映了我国医疗资源结构性矛盾严重错配。患者集中在大医院,基层医院没人去。

    “抓‘黄牛’,我们支持。但是医生不能加号,甚至医院取消门诊号,这个大可商榷。”黄洁夫说,根治“号贩子”这个“病灶”,需要依照十八届三中全会讲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国家2009年医药卫生总支出是1.7万亿元,去年是4.2万亿元,6年增加了两倍。应该说,国家为医疗花了不少钱,但老百姓切身感受不深。根源还是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没理顺,尤其公立医院的改革严重滞后。”黄洁夫说。

    黄洁夫表示,加强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对医改而言,就是2万多家医院动“外科手术”。该公立的公立,该民营的就民营。分清楚后,老百姓选择就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