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机声隆 不见劳作人

2016-03-10 08:59:5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王茜

    通讯员 范晔

    3月上旬,记者见到李建武时,他刚从东南亚考察回国,他正在考虑想把分厂开到外国去。

    李建武,1967年生,原东方红农场土生土长的农民。刚被征地时,李建武曾为长远生计问题焦虑过,看到周围不少人整天泡在牌桌上消磨时间,根子里吃苦耐劳、倔强好强的他并不认同这样好逸恶劳的生活。“与其坐在家里打麻将,不如出去闯一闯,干出一番事业来。”抱着这样的想法,李建武走上了创业之路。

    2008年,他创办了长沙顺田机械有限公司。他赶上了好时机。长沙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扶持被征地农民创业政策,不仅为他提供融资渠道,给予创业融资贴息,还在生产经营场地租赁上提供资金补贴。这些“创业红包”让初创的顺田机械站稳了脚。

    公司的主打产品为收割机。五六岁就跟着父母“双抢”的李建武,有一次累瘫了,仰面躺在田埂上,望着洁白的月亮心想:要是能有神仙帮我们割稻子该多好!这个美好的愿景成为李建武制造收割机的初衷。

    “天上的飞机,地上的收割机。”行内一句广为流传的话彰显了收割机制造的难度。当时,收割机制造在国内刚起步不久,相关的技术类书籍市面上也非常少,李建武开始了“摸着石头过河”。

    “我自己画图纸,自己焊接。”自己开过修理厂的李建武对机械有些心得。“造好了样机就开到田里去试验,发现问题,回来改图纸,改设备,再去田里。”来来回回,李建武坚持了1年时间,造出了第一台成品。

    “收割机制造是高技术、高资金、高素质人才投入的“三高”产业,当时一批又一批的企业,甚至有国字号企业都是倒在这‘三高’上。”李建武,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感谢当年购买产品的客户和给予购买园区企业产品优惠补助的长沙高新区。“当时的产品还不成熟,要不是他们的支持,我可能坚持不下去。” 

    目前,公司生产的顺田牌联合收割机,7次获国家专利,并进入国家农民购置补贴目录,畅销海内外。

    随着市场扩大,订单如雪片飞来。公司现有的生产量已经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有限的生产场地成为了制约公司发展的“瓶颈”。长沙高新区和街道就业办再次“雪中送炭”,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来到现场调研,帮助顺田机械公司拓宽了生产场地,为其解决企业用地难题。 

    “只有坚持,才能让理想变成现实。”这是李建武的座右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