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洒下一缕阳光,收获整个春天”

2016-03-10 08:59: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汪令维 徐亚平

    3月7日,湘阴催乳师戚卫红和往常一样7时30分就起床了,简单打扮了自己,一个苹果、一杯牛奶当早餐,随后驾车出门,开始她上门“催乳”的一天。

    “今天到湘阴安邦华城为陈女士上门催乳。”行驶中,戚卫红与记者聊天,陈女士一周前刚当上妈妈,因奶胀挤不出来找到了她。母乳喂养原本是顺理成章的事,但现在很多年轻女性受生活环境、工作压力影响,加上有的“宝妈”因少奶或没奶造成心情抑郁、不自信,严重影响了泌乳的产量,哺乳成了不少“宝妈”的烦恼和难题。怎么办?“催乳师”这个职业应运而生,利用专业催乳按摩和一些辅助的方法,为不少“宝妈”解决母乳喂养难题。

    8时30分,到达陈女士家,宝宝的哭声让家人心急。“什么时候起胀奶的?”“胸部哪里痛?”戚卫红在一番询问中换好了工作服,倚床沿坐下,铺好乳垫,为陈女士进行一侧胸部按摩。她介绍,开奶或胀奶1次就可做好,乳腺炎或少奶则要做3次,才能确保最佳催乳效果;新生妈妈没经验,奶水胀,乳腺没得到很好疏通就会很痛。如果不及时疏通,很有可能由于堵塞,导致日后得乳腺炎症、增生之类的疾病。

    “奶来啦!”陈女士的婆婆欢叫道。9时30分,雪白的乳汁溅到了戚卫红脸上。她抱起宝宝过去,宝宝含着妈妈的奶头,“吧嗒、吧嗒”地吮吸着。

    催奶完毕,大约用了70分钟。婆婆握着戚卫红手说:“你留一张名片给我,今后我身边的亲戚朋友的女儿或儿媳妇生了娃娃好找你。”戚卫红叮嘱婆婆:“产妇不能吃绿豆粥,红糖、红枣、红小豆也不要多吃;青枣、黄花梨吃了会胀气,影响乳汁分泌;要多吃青菜,喝些鱼汤、猪蹄汤等。做菜煲汤不要放葱姜蒜,以免刺激伤口。”

    10时许,戚卫红接到临资口镇云集村陆女士急需催乳服务的电话,便马不停蹄地赶去。“2014年,我在湘阴精密现代城小区内开了家‘红姐催乳中心’,一天最多为9位新生妈妈做过催乳服务。目前有催乳需求的产妇占到了整个产妇70%以上,我一个人实在忙不过来。目前亟待多培训一些‘催乳师’。” 戚卫红感慨。

    14时,戚卫红回到店内给员工们做培训辅导,她从产妇乳汁分泌减少的原因、乳汁生成的机理、古代医家对缺乳的认识、中医穴位按摩对乳汁分泌的影响、母乳喂养的益处及方法等耐心讲解,并教授操作。

    课间休息时,员工程洪芳向记者说起了戚卫红的一段人生经历:2012年,她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突然一天被查出身患重病……为了挣钱治病,她借了1万元,到长沙报名参加了“催乳师”培训,还从网上购买了相关专业书籍刻苦钻研。通过半年努力,顺利完成了高级催乳师和高级产康师的全部课程学习。结业后,她坚持登门拜访那些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们,帮助她们进行正确的母乳喂养。虽经历无数次的拒绝和不理睬,但她都不曾放弃!接受过她服务的宝妈们都亲切地喊她一声“红姐”。

    16时30分,记者看到戚卫红刷新了微信:“虽然我洒下的只是一缕阳光,收获的却是整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