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机大战,李世石首局告负

2016-03-10 08:58: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据新华社首尔3月9日电 “‘阿尔法围棋’,比想象中厉害。”韩国棋手李世石在9日首局人机大战告负后说。

    “阿尔法围棋”与李世石五盘棋比赛中的第一局9日下午1时在首尔四季酒店举行,经过4个半小时的对弈,Deepmind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阿尔法围棋”(AlphaGo)以186手,执白中盘战胜李世石。

    对局中,虽然“阿尔法围棋”下了两三手的怪棋,但一直保持序盘的优势。李世石黑棋第7手是试探性的一招,但“阿尔法围棋”应手正确,布局阶段占优。

    虽然“阿尔法围棋”白80手有点缓,而且到黑93手时,黑棋局势逆转,但关键时刻“阿尔法围棋”抛出了白102胜负手。白棋先手吃掉黑右上角,收获颇丰。黑棋的败着是127手和129手。之后,白棋在右下的战斗中又获得了实地,并抢到了第150手的好位。到186手时,黑棋已贴不出目来,李世石投子认输。  

    李世石说:“我对阵‘阿尔法围棋’时,有两个方面很吃惊:第一个是序盘布局能力比想象厉害;第二个是它会下胜负手。今天的比赛是双方都很难的一场对局,但它算法能力比较强,实战中它下了人类想不到的一手,让我大吃一惊。”  

    根据日程安排,余下的4局将于3月10日、12日、13日和15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