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总书记的激励

2016-03-09 08:52:56 [来源:三湘都市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3月8日,是湖南代表团的一个大日子,也是一个湖南人民刷屏的好日子。上午9时许,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代表团,听取代表意见,和大家一起共商国是,并发表重要讲话。习总书记的到来,意义非同小可,影响必定深远。这是他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继2013年考察湖南后又一次对湖南的改革发展进行全面的窗口指导,必将给湖南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决胜全面小康注入强大能量。下午,湖南代表团即召开全团会议,第一时间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在湖南团的重要讲话。

    2013年11月,习总书记到湖南考察,第一次提出精准扶贫的理念,第一次为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的战略定位,要求切实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三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考察湖南时的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奋力攻坚克难,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势头。

    习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湖南近年来的工作是非常满意的,并就湖南的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个着力”“一个抓好”的指导意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抓好省市县乡换届工作。很多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的代表反映,习总书记对基层十分了解,对湖南的情况十分熟悉,有些细节都了如指掌;他对民生极为关切,既向女代表、女委员和女性工作人员致以节日问候,更详细询问湘西的贫困村分几类情况,十八洞的人均收入增长了多少,大龄男青年有几个脱了单;他反复强调工作发力要精准,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要“手榴弹炸跳蚤”;他十分注重工作的落实,反对“熊瞎子掰苞谷,掰一个掉一个”,走过的每一个地方都要派人回访调查,看看落实情况如何。总书记的讲话,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严肃又亲切,让代表们如沐春风,开了心头窍,点亮了心中灯。有的代表说,陶醉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只恨时间过得太快。

    春风十里,不如总书记的激励。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要求,以坚定清醒的政治意识、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绝对忠诚的核心意识、积极主动的看齐意识,抓好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切实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这不光是对全体代表的要求,更是对全省各级各部门的要求。全省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按照“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立足湖南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不断开创全省各项事业新局面,决不辜负党中央、总书记的重托,决不辜负全省人民的殷切期待。

    这是春天的期许,也是春天的承诺。春天的故事,必将长出秋天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