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为他们服务”

2016-03-09 08:52:5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早春的北京,万物复苏,碧空如洗。

    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到湖南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为湖南“十三五”的各项工作指引方向、鼓劲加油

    上午9时,习近平健步走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全场响起持久热烈的掌声。

    这掌声,饱含着117名湖南团代表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衷心拥护与热爱,传递出7300万湖南人民对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决胜全面小康的坚定信心。

    习近平微笑着与代表们握手,欢乐喜悦的气氛在会场洋溢。

    审议会场,总书记与雷冬竹、蒙兰凤、杨莉、杨绍军等4名来自基层的代表同排就坐。

    “今天,对我们湖南团乃至全省人民来讲,是个特别的日子,总书记带着对毛主席家乡人民的亲切关怀和对湖南发展的殷切期望,亲临湖南代表团参加讨论审议,为湖南‘十三五’的各项工作指引方向、鼓劲加油……”代表团团长徐守盛的开场白,充分反映了代表们的心声,热烈的掌声再次响起。

    代表们忘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湖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在关乎湖南全省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和面临重大考验的关键时刻,都亲自关心过问,给予湖南坚强领导、精准指导和有力支持。尤其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视察,对湖南工作提出了“四个着力”的明确要求,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施政理念,作出了“一带一部”战略的新定位,为湖南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今天,总书记又来到湖南代表团,与代表们共谋改革发展,更加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恰逢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两会的女代表、女委员、女工作人员,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

    审议中,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

    习近平时而凝神倾听,时而仔细询问,时而插话与代表们交流,并不时把代表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地记在本子上。

    今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猴年春节刚过,湖南就连续打出了一套“三去一降一补”的政策“组合拳”。

    杜家毫代表在发言中表示,中央作出的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发展方式的重大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要抓手,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的生动体现。湖南将结合实际,用改革的思路切实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各项工作,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中国装备制造业当前面临着‘三期叠加’的压力,正经历着转型的阵痛。作为其中的一员,中联重科同样也在咬牙转型,苦练内功。”来自中联重科的詹纯新代表说,在这个过程中,虽然我们也感受到历史包袱的消化压力和市场低迷的经营压力,但我们感受更深刻的是,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调结构防风险的决策是英明和及时的,“今天不忍痛转型,明天就会面临更大的痛苦。”

    发言中,詹纯新代表还激动地回忆:2015年5月12日,在白俄罗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见证下,中联重科成为首批入驻中白工业园的中资企业之一。

    习近平关切地询问进展情况。

    “我们和当地知名的MAZ卡车集团公司合作,只用了7个多月时间,就研发制造出了适应当地市场需求的三种规格的汽车起重机和环卫清扫车。产品下线当天,白俄罗斯工业部长赞赏中国企业高的工作效率和好的专业技术,并称要做我们产品的代言人。”詹纯新代表激动地介绍。

    习近平点头表示赞赏。

    “我向总书记报告湖南制造的两个喜讯。”谢超英代表说,中车株洲研究所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开发出能在1秒钟内完成1百万次开关动作、实现电流快速转化的IGBT即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已实现产业化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线于2015年12月26日开始试运行。这已成为湖南两张闪亮的新名片。”

    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谢超英代表建议,落实制造强国战略,要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更加注重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更加重视“+互联网”,更加重视降成本。

    习近平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来自环保产业领域的刘正军代表谈到,自己所在的单位经过艰难攻关,在土壤生态修复关键性技术上取得突破,将极大保障粮食质量安全。

    习近平详细询问了这项技术的特点、成本和治理周期。他强调,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要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千里万里来到苗寨里;不知该怎么称呼你,你风里雨里走进我家里……”这支走心的歌曲,名为《不知该怎么称呼你》,发源于湖南,近段时间唱遍了大江南北。朗朗上口的旋律,歌唱的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湘西花垣贫困苗寨十八洞村的感人情景。

    两年多过去了,习近平总书记依然牵挂着十八洞村的父老乡亲。

    得知发言的郭建群代表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习近平说:“我正式提出‘精准扶贫’就是在十八洞村。前几天中央电视台报道的十八洞村脱贫进展情况,我都看了。”

    郭建群代表向总书记描绘了十八洞村的新变化。

    “现在人均收入有多少?”习近平关切地询问。

    “您当年来的时候是1680元,现在已经增加到3580元。”郭建群代表回答,十八洞村老百姓的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改善了,被评为了全国旅游扶贫试点村、全省的文明村。特别是老百姓的精气神好了,大家的笑容多了,求发展的愿望强烈了,回来发展的人多了,嫁进来的人也多了。

    习近平笑着问道:“去年有多少人娶媳妇儿?”

    “7个,都是大龄单身男。”郭建群代表答道。会场里响起会心的笑声。

    当得知自治州还有50万贫困人口,习近平细心地问:“条件比十八洞村还差的有多少?”

    “十八洞村的条件算中等的。”

    “不如它的有多少?”习近平追问道。

    “接近一半……”

    同样来自湘西地区的向平华代表在发言时激动地说:“总书记不能让一个贫困人口掉队的决心,激励着我们农村基层干部奋发有为、奋发图强。只要努力,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他同时坦言,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残疾人、老年人、病困户以及因学致贫、因病返贫的困难家庭,如何让他们真正脱贫并同步小康,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要坚持以民为本。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为他们服务。”习近平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加大工作力度,带领当地群众一起艰苦奋斗,早日实现脱贫目标。

    问民情,听民意,纳良策。不知不觉,时间已近中午。

    审议结束后,习近平走到代表们中间,与大家握手道别。女代表们纷纷围拢过来,向总书记表示感谢。习近平再次向妇女同胞表示节日的祝贺。

    ■记者 蒙志军 刘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