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政府工作报告,寻找投资路线图

2016-03-09 08:50:1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文成]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历年全国两会都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要节点,尤其是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被市场视为未来趋势与机遇的重要“藏宝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哪些重大投资机会,专家指出不妨看看这五大板块:基建投资、新经济和新动能、生态产业环保、国企改革重组以及传统行业及消费升级板块。

    ■记者 黄文成

    基建投资

    有效投资仍有大空间

    针对基础设施建设,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发挥有效投资对稳增长调结构的关键作用。我国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有许多短板,产业亟需改造升级,有效投资仍有很大空间。今年要启动一批“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以上、公路投资1.65万亿元,再开工2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电核电、特高压输电、智能电网、油气管网、城市轨道交通等重大项目。

    【解读】

    长江证券认为,不管是稳增长还是软着陆,基建投资都是重要手段,政府也在加强这方面的推进力度,发改委批复项目力度一直在加大,借助社会资本在大力推进基建的PPP模式也在大力推行,但还是需要较长转化期才能兑现,近期基建实际运作情况还需要关注三月下旬及四月初的数据。

    【相关概念股】

    铁路基建:中铁二局、晋西车轴、中国中铁

    水泥板块:江西水泥、同力水泥、塔牌集团、巢东股份、尖峰集团

    工程机械:山推股份、徐工机械、中联重科、柳工、三一重工

    新兴产业

    打造新引擎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分享经济发展,建设共享平台,做大高技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使之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解读】

    有分析指出,面对经济增速放缓、环境问题等,产业升级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点,新兴产业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亮点。一旦迎来政策利好,风险有望修复,反弹随时可能到来。具体到行业,可以关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汽车、智能制造、健康养老、节能环保、新材料、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

    【相关概念股】

    新大陆、证通电子、恒宝股份、生意宝、银之杰、金证股份、九州通、卫宁软件、迪安诊断

    生态环保产业

    打造成支柱产业

    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大力发展节能环保产业。扩大绿色环保标准覆盖面。支持推广节能环保先进技术装备,广泛开展合同能源管理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加快传统制造业绿色改造。开展全民节能、节水行动,推进垃圾分类处理,健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把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我国发展的一大支柱产业。

    【解读】

    对于节能环保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全国人大代表、永清环保董事长刘正军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土壤修复等方面的市场,和过去相比,将有不同数量级的增长。随着大气十条、水十条的推进实施,以及土十条即将出台,大量企业和资金纷纷涌入环保市场,环保产业或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相关概念股】

    污水处理龙头股:碧水源、首创股份

    环保脱硝龙头股:龙源技术

    脱硫龙头股:国电清新、九龙电力

    国企改革重组

    国企提质增效攻坚

    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今明两年,坚决打好国有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推动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结构调整,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开展落实企业董事会职权、市场化选聘经营者、职业经理人制度、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等试点。赋予地方更多国有企业改革自主权。加快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国有企业瘦身健体,增强核心竞争力。

    【解读】

    招商证券最新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十项改革试点”和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论述给国企改革主题投资提供了新的动能和方向,央企改革试点和北上广深地方重组股将是挖掘个股的热门领域。

    【相关概念股】

    北京:首商股份、王府井、首旅酒店、全聚德、同仁堂

    上海:上汽集团、上港集团,以及纺织集团、锦江集团、华谊集团、城建集团旗下上市公司

    广州:广新、广晟、广业、广弘等旗下的上市公司

    深圳:深振业A、深物业A、沙河股份

    传统行业及消费升级

    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

    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支持发展养老、健康、家政、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服务消费。壮大网络信息、智能家居、个性时尚等新兴消费。鼓励线上线下互动,推动实体商业创新转型。完善物流配送网络,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活跃二手车市场,加快建设城市停车场和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降低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增设免税店。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加强旅游交通、景区景点、自驾车营地等设施建设,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迎接正在兴起的大众旅游时代。

    【解读】

    经济长期扩张带来的居民收入和财富增长,意味着新兴消费需求具备巨大的成长空间,中国进入了大消费时代。从供给侧改革的角度来看,传统需求由于人口老龄化,房地产长期需求面临瓶颈,且由于地方政府债务高企,基建投资增长面临制约。从创造需求端来看,就是提倡消费升级。

    【相关概念股】

    文化传媒:华录百纳、奥飞动漫、华谊兄弟、新文化、光线传媒等

    健康中国:华邦健康、乐金健康、悦心健康

    养老产业:湖南发展、南京新百、宜华健康

    体育产业:探路者、中体产业、江苏舜天

    在线教育:科大讯飞、方直科技、拓维信息、立思辰、百视通

    大众旅游:中国国旅、中青旅、三特索道、众信旅游

    麓山侃财

    精选主题是关键

    政府工作报告留给投资者众多的政策信息,哪些主题将成为投资者的重要机会,各路专家和各大机构的解读往往众说纷纭。

    在记者看来,投资者与其在纷繁芜杂的信息中苦苦寻找,不如选择自己最熟悉的几个行业,然后有针对性地寻找对应政策,结合当前经济发展情况,找出投资主题,筛选出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再去从行业中挑选出龙头个股,再从龙头中优中选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