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委:念好“五字诀”,确保粮食安全

2016-03-09 08:48: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8日讯(记者 张尚武)今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湖南代表团审议时,明确提出“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习总书记的讲话,让全省农业战线备受鼓舞。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称,学习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湖南作为全国粮食主产省,肩负着光荣的使命。

    “推进农业现代化、确保粮食安全是个战略性问题,粮食生产不管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弦要时刻绷紧。”刘宗林称,湖南要按照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要求,念好“强、优、攻、增、稳”五字诀。

    强基础。着力改善耕地基础条件和科技支撑条件,扎实推进粮食产能建设,不断提高粮食产出能力。

    优品质。加快粮食品种更新换代,优化品种结构,扩大优质稻种植,因地制宜发展粳稻生产。深入实施做优做强湘米工程,大力推广优质稻生产,着力提高粮食质量。

    攻单产。加快高产稳产技术集成推广,扩大粮食高产创建和早稻集中育秧规模,推广水稻“四双”栽培技术,提高粮食单位面积产出。

    增效益。实行标准化、精准化生产,降低物化成本,提高种植效益;培育新型种粮主体,实行适度规模经营,提升规模效益;研究推广“稻鱼(虾、蛙)”共生、传统一季稻区发展再生稻等种植模式,提高综合效益。

    稳产量。通过实施上述措施,全省粮食年总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