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理念,引领中国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2016-03-09 08:47:3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外交积极进取,开拓前行,开创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境界。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外长记者会,成为世界了解中国外交走向的窗口。中国外交的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成为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新时期外交工作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备受称赞。

    “三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全方位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更加稳定有利的外部环境。”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贾庆国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理念和主张内容深邃,蕴含着丰富的“中国元素”,如亲诚惠容、命运共同体、正确义利观等,反映了中国传统文化精髓。

    再过不到半年时间,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将在杭州举行。贾庆国表示,中国不仅是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者,也是全球经济治理的参与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通过主办G20杭州峰会中国会进一步提高在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和地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内陆方向,公司已在塔吉克斯坦建立了金矿开采企业,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印度尼西亚合作建设的工业园也已经开工。”全国人大代表、陕西有色金属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晓平说。

    中国倡议,世界机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一合作共赢的理念得到沿线各国积极响应。当前,已有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表达了合作意愿,30多个国家同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李稻葵说,“一带一路”战略是中国互利共赢理念的深刻体现,凸显了中国同地区国家共同发展的真诚愿望。通过推进国际产能、人文、互联互通合作,“一带一路”正带动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更为全面的开放格局,为沿线各国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场合强调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而中国秉持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思想,正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张的重要基础。”曾在外交、文化领域长期工作的全国政协委员蔡武说,这些理念是中国人民顺应世界大势作出的历史选择,正赢得世界人民越来越多的理解和认同,得到广泛而积极的回应。

    国力在增强,国际影响力在提升,中国的海外利益也不断向外延伸。

    三年多来,从局势动荡的利比亚、埃及、中非,到发生自然灾害的日本、尼泊尔,“中国脚步”走到哪里,“中国保护”就竭力跟到哪里。

    “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真诚希望中国发展得更好、变得更强大,希望中国与世界有更多良性互动,希望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更大舞台,发挥更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胡正跃说。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