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去产能内退职工由企业发放生活费

2016-03-09 08:47: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据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信长星8日表示,做好化解过剩产能中职工安置工作的文件即将出台,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再就业有困难的职工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

    他介绍了职工安置的四个具体渠道:一是支持企业内部分流。鼓励企业依托现有的场地、设施、技术,开辟新的就业岗位,内部分流安置一批富余人员,而不是简单地把职工推向社会。

    二是促进转岗就业创业。启动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普遍开展转岗培训或技能提升培训,落实职业培训补贴。

    三是对再就业困难的大龄职工可实行内部退养。对距法定退休年龄五年以内、再就业有困难的职工,职工本人自愿,企业统一,可实行内部退养,由企业发放生活费,并缴纳基本养老和医疗保险费,达到退休年龄时正式办理退休手续。

    四是公益性岗位兜底。对就业困难人员建档立卡,提供“一对一”就业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