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找矿、科研和经济效益丰收

2016-03-09 08:46: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戴瑶霖]
字体:【
    

    湖南日报3月8日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曾丽 王文彬)日前,由省煤炭地质勘查院承担完成的科研项目——“页岩气勘探及资源评价关键技术体系及应用”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该院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找矿、科研和经济效益全面丰收的又一突破。

    近年来,省煤勘院承担完成了一系列页岩气研究、评价及勘查项目,这次获奖项目是该院页岩气领域项目成果的集成总结,其成果奠定了湖南省页岩气技术基础,推动了湖南页岩气勘查进程。

    “十二五”期间,省煤勘院提出了“勘查是硬品牌,科研是软品牌,两个品牌一起抓”的工作理念,将科研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在气体矿产方面,建立了全省第一个气体矿产勘查研究所,从高校及油田引进了一批气体矿产专业人才,形成了完整的人才体系,并将科研与生产项目相结合,在全省率先承担煤层气、煤系气、页岩气研究及勘查项目,实现了全省多项第一,有力地推动了湖南省页岩气及煤系气产业的发展。

    “十二五”以来,该院探获备案煤炭资源量6.48亿吨,“三下”找煤(构造下、老地层下、红层下)1.87亿吨,全省“十二五”期间探获的7个中型煤炭矿区(5000万吨以上)中前5名均为该院勘查。其中“攸县兰村矿区深部煤炭详查”探获煤炭资源量1.7亿吨,创造了南方缺煤省份找大矿的历史性突破,荣获“2013年度中国十大地质找矿成果奖”。